衡水要闻

衡水开展“善美衡水·社会志愿服务集中行动”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雅洁 
2022-06-26 10:52:16
分享:

  6月25日,衡水市开展“善美衡水·社会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来自市直各部门、中省直驻衡各单位和桃城区、冀州区、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的广大干部职工,以及市直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市创城社会义务监督员、社会各界慈善爱心人士等3万余名志愿者,走进大街小巷、社区广场,开展环境卫生清理、义诊义演、文明劝导、创城宣传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上午8点30分,市区许多居民小区已是一番热闹场面。捡拾垃圾、清除小广告、开展创城问卷调查、发放《文明养犬条例实施细则》《创城应知应会》等创城资料……市直和中省直驻衡各单位志愿者深入分包共建的304个居民小区,开展了“小区净化”行动和“访千楼进万家”活动。“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小事,让社区环境变得清新靓丽、干净整洁,大家住着也舒服。”“创城事关千家万户、重在人人参与,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让广大居民打心底里认同这项工作,并主动参与进来。”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要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倡导和践行文明风尚,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动中来。

  尽管骄阳似火、酷暑难耐,但志愿者们的热情却丝毫未减。在市区各主干街道,随处可见“小红帽”“红马甲”的身影。“现在是红灯,请您退回斑马线内。”在人民路与育才街交叉口,几名志愿者正在劝导行人文明行驶。在人民路、中心街、和平路……擦洗护栏、规范车辆停放秩序、清理绿化带内的白色垃圾,各单位志愿者以市区主街道、窗口单位和沿街商店为阵地、以交通路口和公交站台为重点,开展了“全民洗城”创城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自己的双手,让我们的城市环境焕然一新,累点也值得!”在志愿者们辛勤劳动的感召下,一些街边商户也主动参与到清理活动中来,大家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

  从街头巷尾到社区胡同、从车站广场到爱心小院,“志愿红”穿梭不停,或把脉问诊或法律咨询或免费理发或文明宣传……围绕群众“急、忧、愁、盼”发力,市直各有关单位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依托各自本职工作或技能特长开展志愿服务,一项项接地气、惠民生的活动遍地开花。

  在丽景名都小区,衡水市中医医院的志愿者正耐心细致地为一位老人讲解疾病防治知识,“您的血压偏高,平时要注意按时吃药,定期让子女带着到医院检查,还要注意饮食要清淡一点……”医生一边给老人测血压,一边提醒老人平时的注意事项。

  “家门口就能看病,还能免费理发,真是便民又暖心。”在市人民广场,来自衡水好人网、衡水爱心联合会的志愿者分别开展了免费理发、义诊义演等活动,深受过往群众欢迎。

  在老孟爱心小院,衡水远航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为孤寡老人、残疾人、孤儿提供按摩、洗脚、修脚等各种暖心服务;在高铁站、火车站,衡水春晖义工协会、衡水好人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为来往旅客和市民提供了搬运行李、扶老携幼等温馨服务。

  “做好垃圾分类、希冀美好未来”“请注意安全使用天然气”“保护环境、低碳出行”……在市人民广场、休闲广场、信誉楼,来自市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生态环境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园林中心等单位的志愿者开展了法律法规宣传和创建文明城、创建卫生城知识宣传活动,让广大市民直呼受益匪浅。

  志愿标识无处不在、文明之风沐浴湖城,在这次集中行动中,广大志愿者深入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感染人、激励人、带动人,为引领城市文明新风、掀起全民创城热潮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据了解,由市委市直工委牵头举办的“衡水市直万名党员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日活动”,2017年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9个单位联合授予“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9年开始,该项目扩面升级更名为“善美衡水•社会志愿服务集中行动”,举办时间仍为每年“七一”前夕的最后一个星期六。今年市直工委将6月份定为“善美衡水˙社会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月”,活动主题聚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内容包括五大项,分别是:在社区开展“小区净化”行动;在城区开展“全民洗城”行动;“窗口创建提升月”集中行动;桃城、冀州、高新、滨湖等四个区志愿服务集中行动;网络空间志愿服务。旨在进一步发动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创城、为创城做贡献,推动衡水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衡水,志愿者,志愿服务,集中行动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