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回顾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常熠 
2022-06-17 08:37: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千 常熠 )6月15日上午,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全市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谷学涛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工作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创新思路,强化措施,谋划开展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助推全市稳住经济大盘。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谷学涛,他将就我市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燕赵农村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冀农融媒体中心·河北农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先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谷学涛: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对衡水金融工作的关心和帮助。

  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省政府《扎实稳住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和《衡水市稳经济大盘17个专项行动》等一系列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整体部署,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研究谋划推动开展“1+2+6+13”一系列衡水金融支持稳经济专项政银企对接行动,巧引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全力助推衡水稳住经济大盘,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政策引领,贯彻落实稳经济部署要求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6方面33项措施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迅速响应,研究出台一系列衡水金融支持稳经济举措和政策措施,全力促投援企稳经济。一是围绕增投放,强保障,下发专门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分析信贷投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切实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手段,加大信贷投放力度。4月29日由市人行牵头组织辖内银行机构召开货币政策宣讲会,要求各银行机构新增贷款不得低于去年。二是为优化实体经济融资服务和金融机构经营发展环境,有效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优化金融环境的实施意见》,以营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打造公平、公正的金融司法环境,优化支持金融业发展的政策服务环境,创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环境,维护稳定的金融运行环境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力确保金融助力稳经济大盘。三是印发《关于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在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受困市场主体的金融纾困、对重点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16条举措。四是联合人民银行衡水中心支行印发《2022年促进衡水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银企对接方案》,衡水银保监分局也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支持衡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形成了金融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配套措施,有效促进了信贷投放。

  二、强化考核,“双管齐下”力促信贷投放

  为进一步激发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衡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更多地增加信贷和各种金融资源投放,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了《衡水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投放考核评价办法》,每月通报“绿、黄、红”牌等次,将存贷比、新增贷款、企业中长期贷款、普惠小微贷款、金融平台线上贷款作为年度考核指标,考核排名前三名的分别奖励3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对于黄牌、红牌较多的银行机构,向其上级机构提出调整班子建议。同时,根据经济形势制定年度金融工作指导性目标,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年度新增贷款进行精准任务分解,以超常规的举措,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督促、引导力度。

  三、精准发力,“三长”访企线下常态化对接

  坚持常态化推动“政府陪行长走企业、走产业”活动,即:县长+行长+厂长“三长”联动,携手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融资问题。以组织走访对接“3+2”主导产业、“9+5”特色产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为主线,实现全域企业走访全覆盖,打通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2022年以来,累计走访企业1708家,放款141.81亿元;实时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推介2022年度我市441个省、市重点项目,进行对接、支持。自4月1日,智慧金融平台向81家(次)银行机构推送融资需求共计305.64亿元,实现成功融资4.83亿元。同时,会同市政协组织饶阳县县域专场银企对接活动,现场达成贷款意向3.96亿元。

  四、全面推进,指导金融机构发力“稳经济”

  目前我局向全域银行业金融机构印发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精准聚焦企业“急难愁盼”,制定服务稳经济大盘金融支持措施,全市3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响应、迅速发力。如:建设银行衡水分行制定出台了《服务衡水市稳经济大盘金融支持措施16条》,同时,创新网络供应链产品E信通、E销通,实现融资余额3.79亿元;农发行衡水分行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作用,今年新增投放12.54亿元,列全市第一;农业银行衡水分行认真落实监管部门和上级行关于减费让利政策,从各个环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22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上年下降了0.5个百分点;中国银行衡水分行成立贷款专项工作小组,建立银企沟通交流机制,对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目前,筛选出近期投放目标企业70户,涉及投放金额24.66亿元;衡水银行注重产品创新,研发了“光伏贷”“光伏村村盈”“党建兴农贷”“专精特新贷”等金融产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责任担当,创新产品,优化服务,充分发挥在应对疫情影响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金融“主力军”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上述有关工作,金融助力稳经济大盘的基础上,又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搭建了“一中心两平台”,通过整合首贷服务、金融超市、企业征信、风险预警等核心功能,全力打造云端银企对接新模式,大力推进企业融资数字化、智慧化。2022年6月8日,我市举行了“一中心两平台”即衡水市金融服务中心、智慧金融平台和首贷服务平台启动仪式。“一中心两平台”的启动建立起了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中介机构四方连接的金融服务体系,面向全市中小微企业提供多层次、全天候、一站式、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将进一步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平台试运行以来,已入驻金融机构40余家,注册市场主体4700家,上线金融产品174款,累计发布企业融资需求349.61亿元,实现信贷投放29.86亿元。目前,衡水市智慧金融平台已与国家电网电e融互联互通。

  建设背景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和省市密集出台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政策措施,鼓励市县结合实际建立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提升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水平和企业首贷获得率,解决因信息壁垒导致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一是领导重视。近几年,市委、市政府对搭建我市融资平台高度重视。2019年7月,按照吴晓华书记、王伟常务副市长对市委改革办台州考察报告的批示精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先后赴苏州、台州、焦作、唐山、枣庄等地考察学习平台建设经验做法,并将有关考察情况上报市政府。2020年1月27日,吴晓华书记批示“平台要加快组建。组建专门中心的事尽量采取市场化方式解决。”2022年1月23日,董晓航市长代表市政府在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对建好用好智慧金融平台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规范运作。2020年7月24日,市政府第70次市长办公会议定《2020年衡水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将“智慧+金融”列为智慧城市建设重点项目之一,同意以财政补贴方式解决建设资金。2021年11月29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了对“智慧金融服务平台运维服务”的公开招标,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标,由该公司负责平台的建设、维护和运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全权监督指导。

  三是提质扩面。在最初搭建“衡水市智慧金融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进一步深化“线上+线下”智慧金融应用,对平台进行提质扩面,按照政府引导、金企合作、市场化运作原则,创新采用了“一中心两平台”金融服务模式。2022年4月1日,在经过7次专题调度会、十几次多方协调沟通之后,“金融服务中心”、“智慧金融平台”和“首贷服务平台”启动试运行。2022年6月8日,王伟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了全市金融平台建设暨优化金融环境工作现场会议,智慧金融平台和首贷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运营。

  运行模式

  一中心,即:“金融服务中心”,是“智慧金融平台”和“首贷服务平台”的线下物理场所,涵盖可视化分析厅、对接路演厅、大数据实验室、业务办理窗口等功能区,聚集银行、保险、担保等业态金融机构现场办公,组织举办银企对接、研讨培训等活动,向市委、市政府定期报告全市金融服务经济发展运行动态。

  两平台,即:“智慧金融平台”和“首贷服务平台”。“智慧金融平台”是以IT技术和大数据为核心驱动力,利用人工智能和风险算法模型技术,研发运用的数字金融应用系统,具有金融超市、融资撮合、信用评级、风险预警四个主要功能模块和培训宣讲、政策发布等配套功能。“首贷服务平台”作为为首次贷款企业或个人提供专业融资服务的平台,由智慧金融平台提供企业或个人信用信息,银行根据信用信息为首次贷款企业或个人提供贷款。在智慧金融平台功能应用的基础上,深化延伸供应链和产业链金融。

  服务优势

  “一中心两平台”的主要功能和服务优势概括地说,是党委政府提升营商环境的抓手,是金融机构拓展业务的助手,是民营企业融资发展的帮手。对于广大民营企业家来说,最直接的益处有以下几点:

  一是登录平台就能及时了解国家、省市金融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二是足不出户就能在线逛“金融超市”,对比选择适合的金融产品,一键申请让企业节约跑办的时间和资金成本;三是平台运用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帮助银行根据企业信用情况进行精准贷款投放;四是平台运营团队对每一笔融资申请进行全程跟踪“保姆式”服务,督促银行机构缩短审批周期,尽快投放到位;五是平台会不定期举办融资类培训宣讲,帮助企业提高融资认知水平,运用资本杠杆助力健康发展。

  “一中心两平台”是提升我市金融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我们将持续拓展平台功能,充分发挥平台作用,集聚更多优质要素资源,对银行机构做到引导投、方便投、愿意投、鼓励投,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精准的融资服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信息归集、强化宣传发动、强化监督指导、强化奖惩考核,在高起点谋划的同时,环环紧扣,高标准推进、高效率落实,实现信息汇起来、资金投出去、企业快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

  长城新媒体:简单介绍下“1+2+6+13”政银企对接专项行动?

  谷学涛:今年以来,面对稳经济的总体要求,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常态化开展“政府陪行长走企业、走产业”活动的基础上,谋划从现在起到年底,大力开展“1+2+6+13”一系列衡水金融支持稳经济专项行动,即:政银企对接专项行动。

  “1”是召开一次金融助力稳经济大盘工作部署动员会。2022年6月8日,组织召开了全市金融平台建设暨优化金融环境工作现场会议,王伟常务副市长组织召开会议,对打造金融服务平台、优化金融环境、金融助力稳经济大盘等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在智慧金融平台建立金融产品和企业资金需求库,实现线上银企实时对接。会议同时下发了《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分工方案》《加强金融支持衡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2022年促进衡水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银企对接方案》《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打出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组合拳。

  “2”是举办商协会银行对接活动和全市政银企对接会。一是计划下周,与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组织全市行业协会、商会以及银行机构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引导银行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各行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二是计划6月下旬召开全市政银企对接会,已向各县市区发出通知征集融资需求。

  “6”是举办六个重点领域的专项银企对接活动。今年三季度,会同市发改委组织举办重点项目银企对接专场、会同市工信局组织举办专精特新银企对接专场、会同市科技局组织举办科技型企业银企对接专场、会同市商务局组织举办外资外贸及服务业银企对接专场、会同市交通局组织举办交通运输业银企对接专场、会同市旅游局组织举办文化旅游业银企对接专场。

  “13”是组织协调全市13个县市区开展县域专场银企对接活动。从6月份到12月份,依次举办13个县市区的县域专场银企对接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政银企对接活动,推动全市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衡水广播电视台:请问除了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外,在资本市场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谷学涛: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我市企业上市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截至目前,我市在各类资本市场累计挂牌上市企业74家,其中上交所主板上市2家、港交所主板1家、新三板6家、河交所65家,累计实现融资103.8亿元。连续三年在全省上市考核中位居前三。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针对我市高层次资本市场板块企业上市数量较少的实际,重点围绕主板(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推动企业上市,建立了全市上市后备资源库(116家),重点培育39家,其中上交所1家、深交所5家、北交所4家、“新三板”12家、河交所17家。经过艰苦努力和全力推进,目前故城青竹画材、高新区中裕铁信、冀衡药业、枣强瑞星燃气、饶阳冀胜轨道5家公司报河北证监局进行了多轮辅导。5月30日,王伟常务副市长亲自带领我局和上市进展较快的多家重点拟上市企业以及辅导券商拜访河北证监局,为我市企业争取河北证监局辅导验收“绿色通道”。经过努力,6月份又有3家企业有望完成河北证监局的辅导验收报证监会或深圳证券交易所,有3家企业已经在河北证券交易所实现挂牌。我市企业上市工作取得了初步性进展,主板拟上市企业数量创造了历史之最。

  衡水电视台:请问企业怎样注册智慧金融平台?

  谷学涛:注册平台有两个途径:电脑端和手机端。首先,要提前准备好企业营业执照、法人代表身份证照片或扫描件。电脑端登录网址是3W.衡水智慧金融首拼字母.com(https://www.hszhjr.com),点击页面右上角“注册”,按提示进行操作;手机端搜索并关注“衡水智慧金融”微信公众号,点击底端“登录平台”,进入“个人中心”进行注册。大家也可以前往平台所在的“衡水市金融服务中心”现场咨询工作人员,地址是前街大街与永安路交叉口东南角中基广场南塔B座7F。

  在平台注册的企业可随时登陆平台,了解信贷政策,浏览“金融超市”,根据经营需要提出贷款申请。对于申请不定向贷款的,24小时内匹配符合条件的信贷产品;针对特定银行机构发布定向贷款申请的,第一时间交办相关银行。同时,平台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对银行机构办理进程进行全程跟踪,督促其限时办理。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与市金融监管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市,政府新闻办,智慧金融服务平台,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常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