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河北骄傲!衡水籍航天员蔡旭哲今天首探苍穹 家乡人民等你凯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张千 张文婧 郄晓强 
2022-06-06 10:29:25
分享:

图片来源:新华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6月5日讯(记者 张梅胜 张千 张文婧 通讯员 郄晓强)北京时间2022年6月5日10时44分,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7秒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首次出征太空的河北衡水籍航天员蔡旭哲,成为河北省首位进入太空执行航天任务的航天员。

航天员蔡旭哲家人、朋友、乡亲聚在一起,收看电视直播,见证他的飞天时刻。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千 摄

  6月5日一大早,在蔡旭哲家乡河北深州,他的父母、亲友早早守在电视机前,他们手持国旗共同为蔡旭哲和他的两位战友加油鼓劲,送上祝福。

  看到前往发射场途中,蔡旭哲冲镜头挥手示意。姐姐蔡旭娜说,感觉弟弟的状态很好,自己和家人提前预祝了弟弟任务成功。“在我的心目中,我的弟弟是最棒的!”蔡旭娜说,她对弟弟完成本次任务充满信心,为祖国的航天事业感到自豪和骄傲。“全家人都因你感到光荣,家乡所有的父老乡亲都在祝福你,弟弟,加油!”

  “10、9、8、7……”电视里传来倒计时读秒,家人们屏心静气地注视着现场画面,父亲紧张地盯着电视,不想错过儿子的任何一帧画面,泪水在他的眼眶里打转。

  当神舟十四号顺利飞天,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蔡旭哲的父亲蔡占魁激动地说,“我的心也跟着儿子上了天。”

深州老家摆放着蔡旭哲(右二)与家人的合影。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文婧 摄
深州老家摆放着蔡旭哲的照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文婧 摄

  “我为旭哲感到自豪!他在为国增光!”当看到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蔡旭哲的母亲陈小俊激动地鼓掌,难掩喜悦。

  深州市领导前来探望蔡旭哲父母,市委书记于波说:“蔡旭哲此次和乘组同志们一起出征太空,面临的任务繁重艰巨,肩负的使命神圣光荣,作为48万深州人民的杰出代表,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奋进新时代,圆梦新征程!”

  在蔡旭哲的母校,师友代表和小学师生们聚集在教室,观看直播。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的那一刻,师生们舞动国旗,欢呼雀跃。

  “今天我怀着非常激动的心情观看了航天英雄飞向太空的全过程,我为我们强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孩子们心中的“航天梦”重新燃起,小学生蔡奕琦兴奋地说,“此时此刻我又有了新的理想,长大以后当一名优秀的航天员。”

  “旭哲是个学习认真、刻苦的好学生,协作能力强,动手能力很强,特别是在做实验时这方面的能力显得很突出。学习上善于动脑筋,有不懂的马上就问,成绩一直很好。”高中班主任刘振利回忆了蔡旭哲多年前的学习生活情况,“他和同学关系特别好,即使现在这么忙,也没断了和同学的联系。”

  刘振利说:“能成为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乘组的一员,旭哲是幸运的,这是深州人民的骄傲。作为旭哲曾经的物理老师,希望旭哲发扬认真仔细的学习精神,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按程序规范做好每一件事,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我和同学们等待你的凯旋。”

  “希望同学们以蔡旭哲为榜样,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伟大梦想,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蔡旭哲母校现任校长贾玉涛说。

  “旭哲从小学习特别努力,也非常自律,这次可以执行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我们都感到特别高兴和自豪,希望他能顺利完成这神圣和伟大的任务,我们在家乡等着他平安归来。”蔡旭哲的发小蔡旭超激动地说。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的消息传来,乡亲们敲起锣鼓,跳起秧歌,大街小巷,一片欢腾!

  鲜花、掌声、欢呼声、锣鼓声……来自政府、部队、乡亲们的祝贺络绎不绝地将家人们包围,“我们村出了个英雄!”“旭哲真得了不起!”

2022年6月4日,蔡旭哲在媒体记者见面会上。

  为了这一天,蔡旭哲准备了12年。

  在入选第二批航天员以前,蔡旭哲曾任空军某训练基地某团某飞行大队副大队长,因为飞行能力突出,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

  当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实现我国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时,蔡旭哲深深被航天员这一职业所吸引,他向往飞得更高。2010年5月,蔡旭哲如愿成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踏向了新征程。

  2019年12月,经全面考评,蔡旭哲入选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为祖国出征太空,他深感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有无形的压力。空间站从关键技术验证阶段转入建造阶段,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任务非常繁重,他始终坚持刻苦训练,迎接“飞天”日子的到来。在每次大型试验、大项操作中,蔡旭哲都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对任务流程、操作手册反复背诵,并一遍遍推演、一遍遍练习。竭尽全力的努力,也让蔡旭哲锻就了坚韧拼搏的意志品质。

2021年8月14日,蔡旭哲舱内服气密性检查。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为首次出征太空的航天员“新兵”,蔡旭哲对太空的工作和生活充满了期待,他说:“太空出差半年,我最期待的就是问天、梦天实验舱与核心舱对接以后,太空家园建成的那一刻。”他想在工作之余,尽情地领略太空的美景,拍一拍美丽的地球和伟大的祖国,看一看长江黄河,找一找家乡,与大家一起分享。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祝愿英雄们凯旋!

关键词:衡水,深州,航天员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