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衡水市召开2022年度市级总河湖长会议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雅洁 
2022-06-01 10:11:04
分享:

  5月31日,衡水市召开2022年度市级总河湖长会议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视频会议。市委书记、市级总河湖长吴晓华出席并讲话,市长、市级总河湖长董晓航主持会议。市领导李国勇、崔海霞、彭晓明、周峰出席。副市长胡克明通报了今年以来落实河湖长制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进展情况。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理华北地下水“大漏斗”的重要指示要求,把落实河湖长制、做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作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生态环境保护上“闯出一条新路”的现实检验,努力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生态新格局。

  会议强调,要以落实河湖长制为牵引,全面提升河湖保护治理工作水平。要在补水上抓实见效,抓住用好各项政策机遇,进一步健全基本生态水量保障机制,做到能调尽调、能引尽引、能补尽补。要在治岸上抓实见效,加强河湖岸线管控和治理,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继续做好行洪区村庄搬迁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要在治污上抓实见效,统筹推进工业、生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快重点河段清淤,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提高特色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持续改善河湖水系环境质量。要在生态修复上抓实见效,加强河湖空间管控、涉水项目管理,大力推进河湖生态修复和保护,加快幸福河湖建设步伐。

  会议要求,要咬定目标任务,扎实推进“节、引、调、补、蓄、管”,坚决打赢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收官战。要抓节水,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大力发展农业节水和高效农业,深入推进工业节水和城镇节水,不断提高用水效率。要抓压采,严控地下水开采,加快实施压采项目,确保年底前足量完成压采任务。要抓连通,加快涵闸泵站等配套工程建设,疏浚渠系、打通“毛细血管”,构建多源互济、灌排顺畅、旱涝无患的水系格局,不断扩大地表水灌溉面积。要抓引水,进一步夯实资金保障,加大引水蓄水力度,推进水源置换工程项目提质增效。要抓关井,切实做到应关尽关,严厉打击偷采超用等违法违规行为。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抓实水利项目,加大“谋跑争促”力度,条块结合、上下联动,不断巩固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地下水位持续回升的良好态势。要按照“二三四”抓落实工作机制,定期通报进度,严格督导考核,确保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要广泛宣传引导,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营造“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上,桃城区、故城县、饶阳县、阜城县作了交流发言。

  

关键词:衡水市,2022年度,总河湖长,会议,地下水超采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