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衡水一壶斋全力建设内画艺术非遗传承博物馆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辉 
2022-05-25 11:05:16
分享:

图为全国最大的内画艺术非遗传承博物馆大楼效果图。

  “我市有内画这项特色突出的文化产业,但缺乏一个上规模、上档次的内画博物馆。为填补这一空白,三年来,我们高标准、严要求,加紧建设内画艺术非遗传承博物馆。”5月25日,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汝财说:“目前,内画博物馆主体工程已经建成90%,预计6月底可以封顶,今年年底前全面完工。”

  内画始于明代,盛于清代,是我国特有的传统工艺,被外国友人誉为鬼斧神工。一壶斋是“冀派”内画艺术的大本营和发祥地。1990年12月,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组来一壶斋拍摄“中国内画一绝”。1993年12月,文化部以一壶斋为基地,命名衡水市为“中国民间内画艺术之乡”。2006年9月,衡水内画被纳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5月,一壶斋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018年10月,一壶斋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汝财非遗传承基地”。

  一壶斋艺术总监张汝财,技艺精湛,书画并茂,作品多次获国家级大奖,是中国鼻烟壶协会会长。一壶斋有50多人次赴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内画艺术表演和学术交流,在国际上享有盛誉。2010年上海世博会,一壶斋绘制了近200个参展国的元首肖像鼻烟壶,作为国礼赠送。2021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一壶斋绘制了约500件红色主题作品,在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安平县台城村博物馆展出。

  内画博物馆项目,是免费向社会开放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工程,是衡水市重点文化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征地,2020年10月开工建设,总建设面积29872.24平方米,其中内画艺术传承博物馆8953.26平方米、内画综合楼14595.13平方米、内画培训中心6323.85平方米。建设该项目,对于保护、传承、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广文化交流互鉴、建设文化强市具有重要意义。

  该博物馆建成后,一壶斋将以此为基地,培训人才,建立内画原材料选制、坯料磨制、内画绘制、包装设计、宣传、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全方位壮大内画产业。

  张汝财表示,将不遗余力建设好内画博物馆,使其成为衡水内画艺术之乡的地标,全国内画非遗文化产业基地的亮点、观摩制作体验的热点、文化旅游的景点。

  

关键词:衡水,一壶斋,内画艺术,非遗传承博物馆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