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衡水冀州:第五小学大力开展劳动实践教育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红霞 郜文利 
2022-05-22 10:46:55
分享:

  近年来,冀州区第五小学积极推进教育评价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构建“两融合、三评价”的劳动教育育人体系,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劳动实践教育。

  “两融和”即在劳动教育中融合德智体美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教师充分挖掘各科教育教学中的劳动元素,通过劳动诗词、劳动名言、劳动歌曲、劳动童谣、艺术建筑等,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树立劳动情怀。同时,坚持“横相关、纵有序”的原则,让劳动课程在与“德智体美”的融合中实现“五育并举”,学科融合已成为教学常态。学校以中华民族传统的农耕文化为基础,结合冀州地域特色,开展“走近民俗文化、我与非遗零距离、巧手制作布贴画、茶风古韵话冀州”等劳动实践课程,在潜移默化中培树学生劳动意识和家国情怀。

  “三评价”即搭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个维度的评价标准、评价机制。作为全市教育评价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区第五小学探索制定“冀州区第五小学劳动清单”,结合各年级学生特点,从一年级学会洗手、叠衣服、扫地,到六年级参与社区劳动、制作创意礼物、担任小小志愿者等,并设计“班级日常劳动星际测评原则”,用“和自己喜欢的老师合影、设置劳动荣誉栏、颁发劳动勋章”等方式,激发学生劳动的兴趣,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们的劳动习惯。学校利用校园空地开发“劳动实践基地”,孩子们跟随老师放下书本,走进大自然,在田间地头学习松土、清除杂草、采摘果实,体验劳动的乐趣。

关键词:衡水,冀州,第五小学,劳动实践教育责任编辑:张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