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出口信用保险增强河北外贸企业抗风险能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袁立朋 
2022-05-21 07:51:03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5月20日讯(记者 烟成群 袁立朋)5月20日上午,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河北省跨周期调节稳外贸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河北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政策性职能,帮助外贸企业防范风险、稳定预期,增强抗风险能力。

  河北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副处长刘雅卉介绍,2021年,河北省商务厅利用专项资金对1204家外贸企业购买出口信用保险给予支持,并会同中信保河北分公司举办了中小企业客户节活动,146家企业现场、2392企业家线上参加活动。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河北省商务厅联合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编印了《信保护航稳外贸——出口信用保险100问》,重点围绕6个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工作举措。 

  河北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副处长刘雅卉。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加强政策引导。支持企业深耕传统出口市场并开拓多元化市场,重点做好面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新兴市场、自贸区伙伴等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对企业出运前订单被取消风险的保障力度。     

  强化中小微企业支持保障。扩大中小微外贸企业信保覆盖面和承保规模,针对性、差异化降低中小微企业投保费率,优化理赔追偿服务措施。 

  促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支持外贸综合服务、市场采购贸易等新型贸易形式,提供个性化承保支持方案。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全力保障具有重要影响的产业和关键产品出口,发挥好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风险保障和融资推动作用。

  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国内贸易险对扩大内需的积极作用,助力企业拓展国内市场。  

  强化短期险保单融资支持。支持采用“信保+银行+担保”模式,为外贸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用足用好地方支持政策和银行保单融资产品,提升保单融资增信规模,帮助外贸企业稳定信心、增强抗风险能力。

关键词:外贸, 出口, 河北 , 商务厅, 信保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