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本地要闻

故城县青罕镇:昔日“坑塘”蝶变“荷塘”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hs.hebei.com.cn/gcx/ 2022-05-09 15:20 故城新闻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庚晓晴 王希录)今年以来,故城县青罕镇按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围绕“生态宜居”这一工作目标,以开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为统领,持续深入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将农村坑塘、河渠治理作为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镇农村78处坑塘“见底、见绿、见水”,按照“一坑一策,一塘一品”,发展“坑塘经济”,实施观赏荷花及菜藕种植,实现生态保护、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多赢。

该村进行坑塘治理。

  党建领航,明确职责。农村绝大部分的坑塘长期处于无人管理状态,成为村庄污水集中排放点和村民随意倾倒的垃圾坑。坑塘治理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之一,也是难点之一。 青罕镇将坑塘治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项民心工程抓牢抓实,坚持因村制宜,因坑施策,力争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目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主管副职为副组长,相关班子成员及24个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坑塘治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坑塘长”制,明确坑塘责任人,将坑塘治理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确保工作推动有力,见到成效。

  突出重点,集中整治。3月份以来,该镇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治理工作,对全镇78处坑塘、河渠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出动人工1600余人次、机械80余台,实施垃圾清理、排污整治、清淤疏浚、底质改良等整治措施,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杂草堆等9万余方,整治后水质明显改善,实现黑臭水体彻底清零。

  科学谋划,试点先行。该镇按照“一坑一策”“一塘一品”的思路,坚持“低成本、美环境、壮集体、富村民”的原则,聘请荷花种植专业技术人员,对整治后的坑塘、河渠进行全面规划设计,根据每个坑塘的实际情况,最终确定了19个坑塘、2条河渠栽植观赏荷花及菜藕,目前工人正在有序栽植中,将实现水环境持续改善。

村民进行观赏和会种植。

  优化生态,发展经济。目前,该镇引进第一批荷花苗种共6万株,栽植面积达2.5万余平方米,按照目前的市场前景和价格,6万株观赏荷花及菜藕的种植将实现经济收入达30万元以上,成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聚宝盆”。这些收益将全部归村集体所有,除去管护费用及后期采摘莲藕的人工费用,其他收益用于本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整治后的坑塘,塘清、水绿、景美,打造了坑塘治理的样板,真正实现了“小坑塘培育大产业,小生态促进大振兴”的乡村振兴新气象。

关键词:衡水,故城,坑塘,荷塘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珊珊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