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本地要闻

源头处理,综合利用!探秘衡水高新区离网式农村污水处理系统

//hs.hebei.com.cn/jjkfq/ 2022-04-14 09:54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卢婉凤 通讯员 郄晓强)在衡水高新区大麻森乡东桃园村,运行着这样一套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离网式污水处理系统,它能把收集起来的生活污水运用小微型的生物反应器直接就地处理净化,使之达到回收利用或排放的标准。“这就像是微型庭院版‘污水处理厂’,让生活污水实现从源头就地处理、综合利用。”东桃园村党支部书记刘顺青对此赞不绝口,并给出了这样的形容。

  “以前,我们村的生活污水处理方式大多是用户集中存储,再用机器抽取转移到指定地点做统一处理,如果处理不当,会对水体和土壤造成‘二次污染’。”刘顺青介绍,安装离网式污水处理设备后,生活污水从收集、处理到二次利用,一套设备直接“搞定”,省去中间很多辗转环节,既省时省力,又保护环境,可谓一举多得!

  刘顺青说,村子里目前有两个大的污水收集罐,下一步也打算接入大型离网式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净化完的清水达到一定量后,可以满足部分农田灌溉,既节约水资源,又环保卫生。


  应用离网式污水处理系统一段时间后,衡水高新区苏正办事处安辛庄村的张焕格受益颇丰:“这下生活污水处理可是一步到位了!设备装到院子里,洗衣服的水、厨房的水和厕所的水都能直接处理,省得再花钱抽污水,还不卫生。处理后的水直接能拖地、浇花,省水又省钱,这不我在院子里种上了茄子、西红柿,简直太方便了!”


离网式污水处理理念图。

  何谓离网式污水处理?据福瑞莱环保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文昭介绍,离网式污水处理,不囿于传统的污水管网收集和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的模式,顾名思义就是离开“市政污水管网”的束缚来处理污水,运用小微型的生物反应器在污水产生的最源头处就地处理,使之达到回收利用或排放的标准,辅助于智能化的管理和运维,形成一套成本低廉、建设自由、运维方便、权属清晰的新型水环境管理体系。简而言之,即在庭院内仅需建造一套离网式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就能够及时净化和处理生活污水。

  福瑞莱环保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提供水安全与水污染治理综合解决方案,集研发、咨询、销售、运维为一体的高新科技企业,致力于分布式、单元化的低成本离网式污水处理装备及其智能化管控系统的研发与应用。


衡水市投资环境网络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衡水高新区分会场)。资料图

  福瑞莱离网式污水处理设备中试产业化项目是衡水高新区在2020年衡水·深圳(珠三角)投资环境说明会期间洽谈的项目,在2021年5月16日举办的衡水市投资环境网络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签订合作协议,正式落户衡水科技谷(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东桃园村农村生活污水离网式处理示范工程建设过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千 摄

  王文昭告诉记者,在项目示范点建设过程中,当地政府、农户都给予全力支持,试运行反馈也很好,自己对项目的进一步推广充满信心。一定要充分发挥福瑞莱在国内外大量的技术优势和实践经验,打造高效、便捷的离网式污水处理“衡水模式”,为衡水市农村水环境整治贡献力量。

  据悉,目前,衡水高新区东桃园村和安辛庄村已完成离网式污水处理的示范点建设,衡水高新区将以引进此项目为契机,持续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解决农村污水处理难点,为衡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关键词:衡水高新区,离网式污水处理系统,农村生活污水,源头处理,综合利用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珊珊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