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衡水人,“四月飞雪”要来了!这份杨柳絮飘飞期预报请收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杨俊平 
2022-04-04 11:58:06
分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卢婉凤 通讯员 杨俊平)草长莺飞四月天,杨絮柳絮漫天飘。随着天气转暖,一年一度的“阳春飘雪”即将上演。4月2日,衡水市气象局服务中心推出了2022年衡水杨柳絮飘飞期预报,提醒市民注意防护。

  根据前期气象条件及未来天气气候趋势预测得出:衡水市自南向北杨絮始飞时间为4月8日-13日,柳絮的飘飞较杨絮稍晚10天左右,为4月17日-21日。整个杨柳絮盛飞期从四月中旬将持续到“五一”前后。


  杨柳飞絮的开始时间和日平均气温及≥0℃的积温密切相关。今年2月份以来,衡水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1℃左右;3月中下旬出现多次降温降水天气,一定程度上减缓了杨柳絮的生长发育,物候期较去年偏晚一周左右,为近5年最晚的一年。进入4月份,2日-7日升温较快,日平均气温将接近或超过20℃,晴好的天气有利于果实的成熟开裂。目前,衡水中南部杨树果实已发育饱满,即将进入成熟期。

  据了解,杨柳飞絮实际上是树木试图繁衍下一代的一种方式,杨柳树的果实成熟后,种子附着在雌株产生的“絮”上进行传播,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

  杨柳絮虽小,却给人们带来了诸多不便和安全隐患,容易诱发过敏和呼吸道疾病、增加交通事故的隐患、破坏环境、引发火灾等。为预防杨柳絮飘飞造成不利影响,衡水市气象局提醒大家,外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纱巾等防护装置;过敏体质尤其是哮喘病人,尽量减少外出;同时,注意消防安全,严禁用明火引燃飞絮;园林部门可以采取清水喷淋树冠、增加地面洒水清扫频次等措施,减少杨柳絮飘飞和落地后的二次扬飞。

关键词:衡水,杨柳絮飘飞期,预报,防护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