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现代农业的“衡水样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永宏 张梅胜 胡竞文 卢婉凤 
2022-03-10 09:39:50
分享:

  从无到有,衡水花了三年时间,建成了一个由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构成的衡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衡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位于拥有“中国蔬菜之乡”“中国设施葡萄之乡”美誉的饶阳县,是我国首个蔬菜测评基地,也是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全国设施葡萄标准化生产示范区。自2018年获批创建以来,着眼于“对接京津、服务雄安、面向全国”的功能定位,以高效设施果蔬和农产品加工为主导产业,聚焦“科产融合”,实现了由“小果蔬”到“大产业”的跨越转变,用科技画笔绘就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画卷。


  衡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一个产业平台的方式,为衡水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提供了新动能和鲜活的成长样本。

  技术赋能,让河北优质蔬菜“赢在起跑线上”

  一座座亮堂堂的智能连栋薄膜大棚里,空气中散发着蔬菜的清香,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正在运行,各类蔬菜植株长势喜人,放眼望去绿油油一片。令人惊讶的是,每一排植株就是一个不同的品种!


不同品种的番茄秧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这是位于衡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京津冀蔬菜测评示范中心。由中国蔬菜协会、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与饶阳县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京津冀蔬菜测评示范中心就像一个“竞技场”。来自国内外育种公司的2200多个番茄、茄子、辣椒、黄瓜等蔬菜新品种齐聚一堂,在模拟京津冀区域的生长环境中,享受现代水肥一体化、臭氧病虫害防控、熊蜂授粉、秸秆废弃物综合利用等20余项新设施新技术的“加持”,通过植株、果实、抗性、营养等30个项目逐一进行比拼,综合评价筛选出适栽的新优品种示范推广。


  在这个蔬菜“竞技场”里,科技的力量随处可见。“你看,这里不仅显示着棚内的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土壤温度、土壤湿度等数据,还能监控棚室农作物的生长情况,通过对棚里各项指标的监测,进行浇水、施肥、自动放风、自动卷帘等技术操作,保持棚内各项指标的稳定,保证农作物的良好生长环境。每个棚还配有水肥一体化滴灌施肥系统,可以自动施肥和补水,省了不少人工。”京津冀蔬菜测评示范中心主管曹瑞海指着科技感十足的数据大屏兴致盎然地给记者介绍着测评中心的智慧管理平台。


  “测评中心的职责就是以品种为基础,探索适合京津冀地区的良种良法配套操作规程,为蔬菜产业转型升级的‘最初一公里’提供科技动力。通过新优品种的测评对比、新技术的应用推广,带动和帮助老百姓达到蔬菜生产的增产增收,进而推动蔬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曹瑞海自豪地说,作为独具特色的第三方蔬菜测评示范基地,京津冀蔬菜测评示范中心充分发挥其科技资源集聚、数据测试发布、新技术集成展示、标准形成及示范推广等方面优势,现已成为立足衡水市、辐射京津冀、影响华北区,引领集成科技创新、助推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样板。 

  设施葡萄,颗颗都是“智慧”果

  设施葡萄,作为衡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的一大主导产业,已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力量。


  河北新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葡萄种植基地,一串串翠绿的葡萄挂满枝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走进位于饶阳县留楚乡影林村的河北新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葡萄种植基地,成片的高标准日光温室内,一行行葡萄藤架整齐排开,一串串翠绿的葡萄挂满枝头。记者看到,葡萄灌溉系统的喷头正在旋转作业,一个个小喷头喷出的水雾与喷头组成了一把把“小雨伞”。“这样旋转喷洒,能够使葡萄均匀、适度地吸收水分,保证生长需要。”总经理何雨航说。


  葡萄架下,随处可见温度传感器、滴灌设备以及智能化卷膜系统等科技设备,管理员通过手机APP便可对整个种植基地的智能科技设备进行调节,随时随地掌握葡萄生长情况,知道葡萄什么时候需要喝水、施肥,通过科技设备管控棚内温度和湿度,保证果实品质,确保葡萄的甜度和口感。这些被科技“武装”起来的葡萄色味俱佳,价格也是普通葡萄的几倍。


  “以前一亩地栽600株葡萄秧,现在只栽50株,产量没减少,品质却提高了。科学的种植模式,节约了生产成本,缩短了收获周期,实现了节本增效。”何雨航指着挂在温室墙壁上的一张《标准化葡萄生产规程》介绍了他们标准化的栽培模式。生产规程上,从移植栽苗技术、水肥管理、果穗管理、病虫害生物防治,到温湿度光照控制、采摘分拣技术,操作规范一清二楚。


  “我们建立了省内唯一的设施葡萄追溯平台,从生产、修剪到采摘、包装等,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知道自己吃的葡萄是产自哪一个棚室,哪一个工人采摘,质量可控有保证。”在设施葡萄科技展厅,何雨航指着设施葡萄可视化追溯平台大屏自豪地说,我们的葡萄品质达到了0激素0残留,种出了新饶葡萄自己的味道。


  “公司常组织大伙免费学习技术,全程跟踪指导种植,今年我家的葡萄长势不错,现在,我们的葡萄不愁销,都是订单式种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一线城市都在吃我们的葡萄。”种植户何士猛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推动设施葡萄转型升级,河北新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葡萄协会合作,共同建设了国内首家以设施葡萄为主体的品种示范和技术装备展示基地。基地涵盖新技术培训、葡萄测评检测、设施葡萄展览展示等内容,引进推广世界葡萄最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带动饶阳设施葡萄产业提档升级。

  设施蔬菜,供应京津冀“菜篮子”

  位于饶阳县大尹村镇的南北岩万亩设施蔬菜生产基地,连绵起伏的蔬菜大棚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放眼望去,蔚为壮观。大棚内,滚圆润红的西红柿、紫中带亮的茄子、香气扑鼻的甜瓜,绽放着勃勃生机。


  这里地处衡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示范区,是河北省产业化扶贫项目——百里棚菜长廊核心区,也是饶阳县十大万亩设施蔬菜基地之一。

  在饶阳县大尹村镇南北岩村的瓜菜交易市场,经过蔬菜质量检测中心工作人员严格检验后,一辆辆装满茄子的大货车准备驶离,开往京、津、石等地的蔬菜批发市场。“南北岩村的茄子已经到了集中采摘期,这个时候每天过来拉货的车络绎不绝。”饶阳县大尹村镇特聘农技员宋长江介绍,大尹村镇“人均一个棚,户均三亩菜”。


  走进村民宋孟停的甜瓜大棚,一排排盘旋的瓜秧镶嵌着溢香的甜瓜,青翠欲滴。随着太阳落山,宋孟停启动电机,电动棚顶帘子缓缓放下。宋孟停说,这里种植的甜瓜都是由当地育苗工厂精心选种、集中培育而成,在生产过程中广泛使用膜下滴灌节水技术,普遍使用有机肥。

  “南北岩万亩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带动了工厂化育苗、农资土肥、棚室建材、设备加工、棚室施工、技术服务、产品销售、冷藏运输等行业的蓬勃发展,也促进了全县蔬菜产业的转型升级。”宋长江介绍。


  近年来,饶阳县大力扶持、引导蔬菜产业发展,通过规模扩张、科技赋能、品质提升实现了产业升级。目前,饶阳县蔬菜播种面积43万亩,其中设施蔬菜34万亩,年产各类新鲜蔬菜240万吨,居河北第一,是京津冀蔬菜主产区之一,成为京津冀知名的“菜篮子”和“后厨房”。

  不仅如此,设施蔬菜也鼓起了当地农民的钱袋子。“种上一个棚,当年就脱穷;卖完两棚瓜,小车开回家;一户三棚菜,小楼都能盖。”宋长江笑着说,现在大伙儿都盖了新房,买了小汽车,幸福生活就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作为“国字号”农业科技园区,衡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推动着全市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衡水的现代农业正迸发出充沛活力,在这方热土上尽情释放,催生着新的希望。

  策划:赵兵 杨日明

  统筹:王永宏

  文字:张梅胜

  拍摄:胡竞文 卢婉凤 郄晓强

  后期:卢婉凤

  海报:张梅胜

关键词:衡水,现代农业,衡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