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景县打好就业创业组合拳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郑蕊 
2022-01-15 10:50:01
分享:

  2021年以来,景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保就业、稳就业、促创业为抓手,强化就业优先战略,坚持稳岗位、扩渠道、提技能、促匹配、兜底线并举,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着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培训,扎实推进各项政策落实、服务落地。

  扩大就业出实招。开展“引凤还巢”计划,出台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和科技人才奖励办法,引导本地大学生回到家乡、建设家乡。疫情期间,拓展线上招聘服务手段,通过网络发布招聘信息,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稳岗留工”“就业援助月”等促就业活动,最大限度地提供公益性岗位,提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水平。同时,全面梳理脱贫劳动力基础信息,进行台账式管理,做到精准监测就业状态、就业意愿、培训需求、政策扶持、跟踪帮扶“五精准”。

  鼓励创业亮高招。大力推进“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深入做好大众创业各项工作,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吸纳就业补贴政策,全力扶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确保企业及时得到贷款支持,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实施创业能力提升工程,充分发挥景州创业孵化基地、星坊创业孵化基地等5家创业孵化基地作用,推动创业孵化基地升级,为创业主体提供场地保障、房租减免、创业指导等服务,提升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服务水平。2021年以来,培育创业项目137个,带动就业658人,落实房租、水电费等补贴248万元,提供创业担保贷款165万元。

  加强培训用新招。充分利用“两院”“三站”“三中心”平台,选拔50名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作为县管拔尖人才的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围绕橡塑制品、铁塔钢构、机械制造三大传统产业和石化新材料、现代智能物流装备、环保节能和智慧健康四大新兴产业,举办人才培训班,制订人才培养规划,采用“互联网+现场”“请进来与走出去”培训模式,通过案例剖析、知识讲座等方式,开展培训服务,增强劳动者创业就业能力。

关键词:景县,就业创业,培训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