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风采

桃城区“三农”工作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起步

来源: 桃城融媒   作者:刘路 刘珍妮 张淑贞 
2022-01-12 16:26:39
分享:

  

  桃城区委六届二次全会召开后,区农业农村局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围绕“双争双为五建设”总体思路,明确“三农”工作发展目标,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起步,确保首季“开门红”。

  提升农业科技软件水平。该局充分利用冬季农闲时段,以科技示范主体和高素质农民培训为中心,重点针对小麦春季培植壮苗、除草、追肥、返青水等实用技术,组织开展冬小麦春季管理培训,切实提高农民科技种粮水平。

  加强基础设施硬件建设。以实施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示范县项目为契机,逐步完善“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网络,改善辖区内农田生产条件,确保做到了沟渠配套、道路硬化、管道站点全部到位。

  该局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建设美丽乡村,实现村容村貌“颜值”再提升。通过实施厕所改造、完善公共设施建设、建立配套长效机制等措施,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并将在空白区域新建粪污处理站,聘请专业公司研发农村厕所改造智能管控系统,注重粪污清掏处理、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后期管护能力提升。据统计,全区厕所改造已完成29594座。继续实施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打造新美丽乡村“样板”,持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质效,完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引导村庄发展特色产业,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有效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桃城区农业农村局持续推动种植结构调整,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种植,促进该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提高农民收入。当前,该局正在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指导果农做好冬季果树修剪、清园、涂白等工作,有效防治病虫害,储备春季晚霜冻和“倒春寒”等灾害性天气的防灾物资,为果树高产打下基础。同时,做好“邓庄山楂”“后铺蜜桃”等农产品品牌的标准化生产规程培训,增强品牌的市场影响力。为确保春节期间蔬菜、肉、蛋、奶等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该局着力抓好日光温室越冬蔬菜的管理,指导菜农做好低温风险防控预警,合理安排叶菜类茬口,抢占春节市场,争取更高的效益。

  下一步,该局将大力发展以邓庄镇大山合作社为中心的千亩西红柿基地、以武家庄为中心的千亩蜜薯和以赵家圈镇前王家村为中心的“新一代”露地辣椒种植,全面吹响种植结构调整的“号角”。

关键词:桃城区,“三农”工作,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起步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