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衡水

衡水市两条(段)河流被评为全省“秀美河湖”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国涛 
2022-01-12 09:16:39
分享:

  

  近日,省河湖长制办公室发布全省“秀美河湖”评选结果,20条(段)河流入选河北省“秀美河湖”,衡水市索泸河枣强段、滏阳河桃城区段榜上有名。

  索泸河枣强段起点为大营镇范堤村,止点马屯镇西赵庄,全长43.4千米。经过近年来的全面提升改造,沿河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在保证河道防洪、排沥、引水等基本功能的前提下,通过生态修复、景观打造、水污染治理等措施,使索泸河枣强县城段变成了一条生态廊道,“水清、岸绿、景美”成为常态,原来的“臭水沟”蝶变为城市的“水系公园”“休闲广场”

  滏阳河桃城区段长26km,流经河沿镇、赵圈镇、何庄乡、河东办事处4个乡镇街道,被誉为桃城区的“母亲河”。近年来,衡水市实施了滏阳河市区段综合整治工程,经过全面整治,水域岸线实现了生态复绿,河道水质明显改善,行洪能力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清朝文人裴大鹏眼中的《滏水春帆》描绘的“一湾春水涨玻璃,片片悬帆映绿堤。细雨吹来风势顺,冲烟已到画桥西。”滏阳河愿景得以重现。

  近年来,衡水市全力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转变,水域岸线管控、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成绩显著,河湖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从2019年开始,河北省已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全省“秀美河湖”评选活动,衡水湖、卫-南运河故城段曾入选。

关键词:衡水市,河流,“秀美河湖”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