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故城县四举措擦亮医共体名片

来源: 绿色衡水   作者: 
2022-01-07 10:10:00
分享:

  2017年以来,故城县先后被列为衡水市、河北省和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以县医院、县中医院牵头成立医共体,坚持县乡村一体化建设,通过医保资金总额预付,医共体内信息平台建设,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以及慢病管理等措施推动县域医共体建设。

  打紧一个包:医保资金总额预付。故城县医院业务量占全县三家公立医院的70%以上,牵头成立的医共体,辖全县21个乡镇卫生院中的15个。医院扎实推进故城县医共体建设“567”的整体思路,将医共体内医保资金总额预付作为主要抓手之一。

  医保资金总额预付,故城县各医共体2018年应用时在全国还是一种全新的医保资金支付方式:按年度预算总额,按季度打包预付。有“年底决算、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三大特点;优点为将医保资金由以往努力挣取的收入,变为需要节约使用的成本,倒逼工作重心逐步转向预防为主、合理治疗、主动控费。县医管办组织卫健、医保、财政等部门测算出每个医共体的年度医保资金总额,分季度打包预拨付给医共体牵头单位。每半年医管会对医共体考核一次,考核结果与奖惩基金挂钩。故城县规定对当年结余的医保资金,县级牵头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按照6:3:1比例分配。2018年是打包预付政策实施的第一年,故城县医院医共体共结余208.78万元,全部留用,按比例分成。2019年、2020年医保资金收支基本持平。

  织密一张网:医共体内信息平台。没有信息化就没有医共体,这是几年来故城县医院医共体建设的宝贵经验。2018年故城县医院开启了建设医共体卫生信息平台的进程。当年4月,自行出资100余万元建设了覆盖全部21个乡镇卫生院的远程心电诊断网。乡镇卫生院做心电图上传后,诊断中心3--5分钟内可出具心电诊断报告传回。2020年二期工程建设了覆盖全部乡镇卫生院的远程影像诊断网、远程会诊网,开发了上下转诊手机APP。县乡医师医师在手机上就可开展会诊,最多可4人同屏会诊;上下转诊实现人与人联系、科对科直接转诊。

  远程医疗服务成为改善基层医疗服务的有效载体,目前远程心电诊断网络正在延伸,最终将覆盖全县所有社区及人口超过500人的全部村庄。借助信息网和5G技术,这一模式还将应用于彩超、内镜、病理等检查领域。依托卫生信息平台,乡镇卫生院的药品、耗材已与县医院实现统一采购平台、统一药品目录、统一采购配送、统一货款结算。

  2021年正在推进三期工程建设,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医共体云his,建成后可实现医共体各成员单位人财物精细管理、精准考核。

  赋予一种能: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故城县医院医共体最早开展和持续用力的就是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帮扶乡、村卫生机构提能力、上水平。设备调配:2017年以来县医院共为乡镇卫生院投入各类设备共计400余万元;争取财政资金为乡镇卫生院统一购置DR机等设备共300余万元。检查质控:各检查科室高年资医师定期去乡镇卫生院巡诊、指导,校准设备参数,培训检查方法,检验指标质控。骨干帮扶:医院常年选派主治以上医师下乡,常驻乡镇与定期巡诊相结合,坐诊与义诊相结合。提升管理:医共体各质控中心、院职能科室等,对乡镇卫生院业务质量总体管控,确保安全、高效。规划学科:医共体在县乡医院功能定位上统筹谋划,县乡错位发展,着力打造“1+15”格局,即县医院瞄准“高、精、尖、新、难”的技术,负责疑难危急重症的治疗,力争做到“一般大病不出县”;15个乡镇卫生院,在完成乡域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卫任务的基础上,打造各自特诊疗项目。

  2020年较2017年,县医院医共体内15家乡镇卫生院全年门诊人次、住院人次、业务收入都有较大幅度增加。

  布好一盘棋:强化全民健康素养。健康宣教:医共体成立至今,共下乡宣教200余次,印发宣传品6万余份;每周在县电视台展播一期健康360节目。2020年至今已做了26次疫情相关健康宣教。

  体检预防:2018年10月县医院建立健康体检管理中心,合理制定体检套餐,实行惠民服务。截至2021年6月共计检查28478人次,全部出具双处方:治疗处方+健康处方。查出重大疾病(肿瘤)132例,都及时采取了治疗措施。做到了早检查、早预防、早治疗。

   慢病管理:故城县医院选拔高年资医师领衔各乡镇家庭签约医师团队。2020年始故城县政府每年拿出400万元财政资金,购买降压药、降糖药,由村医按月免费发放给两病患者,并监测防控效果,使慢病防控更加精准、及时、到位,效果显著。这是故城的特色、全国的亮点。

  2021年2月,医院健康宣教获得国家卫健委改善医疗服务优秀案例奖。

关键词:故城县,医共体名片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