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衡水市卫健委全力提升基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红魁 马维维 
2022-01-06 09:38:18
分享:

  基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和干预能力提升项目是国家加强公共卫生能力的重大决策。去年以来,衡水市卫生健康委不断夯基础,强举措,抓落实,以项目推进为依托,全面提高基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筛查干预、健康管理、疾病监测等能力,为深入推进健康衡水行动中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加强领导,精心谋划,扎实推进项目顺利开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听取全市基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和干预能力提升项目工作情况汇报。市卫生健康委成立了项目推进领导小组,明确市疾控中心为市级技术指导和数据质控单位,确定市人民医院为业务人员培训基地医院,科学规范做好全市项目培训、质量控制、技术指导、跟踪管理和效果评估等工作,构建“上下联动、医防融合、全员参与”的防治格局。精心谋划,制度先行。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召开了全市基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和干预能力提升项目实施部署会议,明确了各级卫生健康机构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科学运作,稳步实施。确立了先行试点、逐步扩面、完善提高的“三步走”思路,选取76家工作积极、医疗水平较高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试点机构,科学安排施工进度,保障项目建设质量和实施效率。加强引导,广泛宣传。充分利用“世界无烟日”“世界慢阻肺日”等卫生宣传日,以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针对性强、接受性快的宣传教育活动,让群众更好更快地了解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危害及防治知识,自觉改变健康理念,主动参与肺功能筛查。

  加大投入,强化能力,夯实项目实施基础。配置硬件。落实中央财政和省财政补助资金,统一集中采购符合项目要求的肺功能仪76台,并配送至试点基层卫生机构,确保全市5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具备开展肺功能检查的硬件条件。完善功能。所有肺功能仪全部具备肺功能检查及数据传输等多项功能,具有数据采集、管理、质控、传输功能,同时具有注册管理、数据实时上传功能。76家试点机构开展筛查机构比例100%。加强培训。采用分批次集中、线上自学、实践学习三种模式,有针对性地对操作人员进行肺功能检测、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诊疗、健康管理、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登记报告、监测培训和考核。其中集中培训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崔朝勃主持,邀请呼吸与重症科主任张菊香、王晶、高秀玲、李素引、栾英等多名专家专题授课,370名基层业务人员通过考核获得培训证书。

  立足实际,突出应用,提升项目服务能力。实现慢性呼吸疾病“应查尽查”。截至目前,项目机构辖区40岁以上人群总计114.916万人,年度内筛查人数6.8228万人,筛查任务完成率117.26%,开展病例报告机构比例100%。确保慢阻肺患者“应治尽治”。加强对慢阻肺患者的管理,为慢阻肺高危人群和患者提供筛查干预、诊断、治疗、随访管理、功能康复等全程防治管理服务,提高了基层慢阻肺的早诊早治和规范化管理率。保证决策数据“及时科学”。充分掌握衡水市40岁以上人群中慢阻肺的患病率分布特点和变化趋势,及相关危险因素的分布特点和变化趋势,为制定慢阻肺预防控制策略和措施,评估相关卫生政策及防控项目的效果提升提供了基础数据。

  衡水市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分析、规范完善,加大全市各县(市、区)推广力度,为实现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早发现、早干预的目标,减少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对群众的危害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衡水市,卫健委,基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