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封关预验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康锋 
2021-12-01 09:20:3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延丽 通讯员 康锋)11月25日,经北京海关、石家庄海关牵头京冀两省市十六部门组成的联合预验收工作组严格评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封关预验收。这标志着全国唯一跨省级行政区划的综合保税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为正式封关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朝着建设开放型经济创新平台迈出重要一步。

  据了解,大兴机场综保区于2020年11月5日获国务院批复,地跨京冀两地,规划面积4.35平方公里,此次申请封关验收的一期面积1.904平方公里。预验收中,工作组听取了大兴机场综保区(一期)建设及验收准备情况,实地勘验了隔离围墙、卡口、查验场地、监管仓库、道路设施、视频监控设施、综合楼、报关大厅、信息化管理系统等。综合评审后,联合预验收工作组一致同意大兴机场综保区(一期)通过预验收,并与京冀两地政府签署《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预验收纪要》。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封关预验收。康锋 摄

  为保证预验收顺利进行,石家庄海关与北京海关建立联系配合机制,定期会商预验收筹备工作,统一工作节奏,共同研究确定信息化系统、基础和监管设施等建设标准,制定详细的预验收工作方案;牵头成立联合预验收工作组,就验收标准征求两地14个厅局意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协调组织两地参加预验收人员按期到达预验收场地并顺利开展预验收,为国家有关部委正式验收做好准备。

  大兴机场综保区定位于东北亚地区连接全球的资源要素配置中心、京津冀自由贸易港建设先行区、全国空港型综保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京冀根据海关总署印发的《综合保税区入区项目指引(2021版)》,联合制定统一入区标准,统一招商工作。截至目前,大兴机场综保区(一期)保税功能区产业用地共计13宗,已签约入驻生物医药孵化器、上药华北国际供应链中心等项目,已开工多式联运转运库、保税智能仓储、保税公共服务平台等3个项目,力争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研发设计中心、检测维修中心、物流分拨中心、加工制造中心、销售服务中心,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亮眼名片。

关键词:北京,机场,综合保税区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