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一小时跨省迁移 京津冀打通税务信息省界“断头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1-11-30 16:56:11
分享:

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河北廊坊税务部门举办税收合作座谈。段明佰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烟成群)记者从河北省税务局获悉,今年9月1日起,北京、天津、河北三地跨省(市)涉税事项迁移业务正式落地,企业不需要“先注销后开业”,就可以直接办理异地迁移,实现跨区迁移全程网办,提高工作效率,减少障碍环节,打通了税务信息省界“断头路”。

  截至目前,已有4家企业从北京迁往河北,3家企业从天津迁往河北,2家企业从河北迁往北京,这些企业通过办理跨省(市)涉税事项迁移业务,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因发展需要,天津中桩建业预制构件有限公司计划从天津市宁河区迁往河北省唐山市汉沽管理区。得益于跨省(市)涉税事项迁移业务的落地,在两地税务部门的辅导下,通过电子税务局即时推送、接收涉税信息,该公司不到1小时就办完了跨省(市)迁出迁入涉税业务,正式落户唐山市汉沽管理区。 

天津一家企业财务负责人在唐山市汉沽管理区税务局领取增值税发票。

  以往,企业办理跨省(市)税务迁移手续,需要先在迁出地办理税务注销,再到迁入地重新办理开业登记,不仅需要迁入地、迁出地两头跑,而且手续繁琐,完成所有的迁移手续至少需要2个工作日。在落户迁入地后,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还要参照新办企业标准,需要从头开始累积。

  为进一步推动京津冀税收征管协同发展,有效提升税收营商环境,在国家税务总局的支持下,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税务局共同对京津冀区域纳税人跨省(市)迁移涉税事项办理程序进行了优化。优化后,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以实时办理跨省(市)迁移手续,实现纳税人原注册地的相关备案资格、发票核定、纳税信用级别、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等信息、权益与迁入地共享,为企业办理涉税事宜提供极大便利。

  河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跨省(市)涉税事项迁移业务的落地,进一步简化了京津冀企业跨省迁移流程,减少了办理成本,让京津冀一体化红利充分释放,对于吸引更多的优质资本落户河北,推动优质资源、创新要素在京津冀三地自由流动具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京津冀, 税务, 河北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