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党代表之声 | 田军威:打造京津冀科创卫星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廉明坤 
2021-11-30 09:23:3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廉明坤

  冀东玉田县,古称“无终”,寓意无穷无止;如今的玉田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成果丰硕: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居全省第二位,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7家,居全省第五位,成为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A类县,“华北隐形冠军之乡”呼之欲出。

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玉田县委书记田军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廉明坤 摄

  “王东峰同志在代表中共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现代化河北,这让我倍感振奋。对玉田而言,就要充分发挥毗邻京津两大创新高地的优势,唱好‘京’戏,打好‘津’牌,走出一条符合时代特征、具有玉田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玉田县委书记田军威说。

  “该申报专利了。”“可以申报研发平台了。”“省里新出台了一项资金支持政策,你们可以申请一下。”“公司符合减免税的政策,及早准备材料吧。”……唐山兴邦管道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总能及时接到玉田县有关部门的电话。

唐山兴邦管道工程设备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生产车间。资料图片

  位于玉田经济开发区的兴邦管道公司是专业从事防腐保温管道一站式服务的企业,公司配套实力在全国同类企业中居首位。“兴邦之所以能取得长足发展,离不开玉田对科技企业的政策引导和扶持。这几年,仅各部门协助我们争取的上级支持资金就超过了1000万元。”公司董事长邱华伟说。该公司是全省首批“专精特新”企业,今年又获批建设河北省绝热管道产业技术研究院,将在全省绝热管道领域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2019年7月,唐山市基层科技特派员现场交流会在玉田县召开。资料图片

  玉田县率先在全省推行基层科技特派员制度,探索出“科技特派员+企业一帮一+专业服务机构”的“三加”科技服务模式。目前设立科技特派员59名,这些特派员经常上门问需、精准对接,不仅促成了150家企业结对子,还引进专业科技服务机构15家,在玉田县建立了全领域、多层级、保姆式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今年以来,玉田县已经争取到上级各项科技创新扶持资金2447万元。与此同时,严格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扣除等政策,每年减免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各类税收3000余万元。

位于玉田县的唐山海泰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伏组件生产车间。资料图片

  今年5月,玉田县依据《玉田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玉田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十条措施》等优惠政策,兑现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资金533万元,共69家企业、142个项目获得了奖励。

  一增一减,换来的是企业创新发展的热情。如今,玉田县20多家企业先后参与国家和地方行业标准制订,涌现出了兴邦管道、万杰印机、晶玉科技等一批隐形冠军企业,晶玉科技还成为全省首家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的企业,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A类县成色更足、领先优势更加巩固。

  “只有构建最有含金量的政策支持体系、只有营造最优秀的创业环境、只有提供最到位贴心的服务,才能让玉田成为高端企业成长的‘孵化器’。”田军威说。

田军威(右二)在河北省十次党代会唐山团分组会上发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毗邻京津的玉田,拥有巨大的技术和人才优势。随着“京津研发、玉田转化”战略的实施,大力吸引各类创新要素向玉田集聚。目前,玉田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机构合作,建设了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3个,建设产业技术联盟、科研创新实训基地和成果转化示范基地16个。柔性引进省级以上领军人才38人,直接引进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1031人,为加快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位于玉田县的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封测生产线。资料图片

  “十三五”末,玉田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比“十二五”末增长了5倍和4倍,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跃升到A类第5位,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为玉田打造“华北隐形冠军之乡”插上了隐形的翅膀。

  “如今,全县上下创新意识更加强烈、创新氛围更加浓厚,正阔步朝着打造京津冀科创卫星城的目标加速前进!”田军威表示,“玉田将深入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加快实施科教强省战略,推动形成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增长’的部署要求,立足良好基础,发挥创新优势,努力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玉田贡献!”

关键词:企业,创新,玉田县,党代表,田军威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