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党代表之声 | 温建国:生态研学冀文化 衡水湖打这“三张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廉明坤 
2021-11-30 16:56:12
分享:

  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衡水滨湖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温建国。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廉明坤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佳洵 廉明坤 

  “假如你在上半年吃到了衡水湖边的 ‘渔家宴’,那肯定不够鲜美,因为9月1日到11月底才是我们的开湖期,其他时间为封湖禁渔期。”11月26日下午,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衡水滨湖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温建国聊起衡水湖生态保护问题时笑着说。

  近几年,衡水湖延长了封湖禁渔期期限。这一举措,不仅使渔民增产、增收,渔业增殖放流达到预期效果,也促进了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对改善和恢复衡水湖自然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水质已达总体Ⅲ类、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达4600个/立方厘米、多类珍禽成“常住居民”……一湖千年载,水清岸绿新。这片华北平原单体面积最大的淡水湖泊、京津冀区域生态系统的重要支撑,如今正大幅度提升着城市的品味和发展质量,成为“城市会客厅”。

  筑牢生态屏障,需强有力法治保障。11月23日,河北通过《衡水湖保护和治理条例》,围绕衡水湖保护和治理中的规划与管控、资源保护、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入湖河道监管、保障和监督等方面作出规范。该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自此,衡水湖有了“专门法”。

  “一手抓生态保护,一手抓规划建设。”温建国代表对滨湖新区的未来发展有着深刻的思考与独特的观点,“生态牌、研学牌、冀文化牌,这就是我们衡水湖景区未来要打的三张牌。”

  衡水湖畔万名马拉松爱好者鸣枪开跑,共赴“十年之约”。

  越来越多的研学实践教育队走进闾里古镇孙敬学堂,开启研学之旅。

  充分挖掘整合冀文化资源,传承保护和培育涵养文化生态,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

  “几日前,衡水湖景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这个牌子份量很重,我们滨湖新区会继续积极做好生态旅游新文章,努力争创衡水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温建国代表介绍。

关键词:衡水湖,生态,滨湖新区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