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河北故城:多举措打响蓝天白云保卫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胡竞文 李淑博 王希录 
2021-11-11 10:52:2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胡竞文 通讯员 李淑博 王希录)今年以来,故城县把提高和改善环境质量,作为全县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一项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推进水、气、土污染综合防治。尤其是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多措并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21年截至10月31共304天,故城县优良天数209天,比去年同期增加24天;PM2.5浓度年累计值为42μg/m3,比2020年同期下降19.2%。故城县PM10浓度年累计值为73μg/m3,比2020年同期下降14.0%。

2021年截至10月31共304天,故城县优良天数209天,比去年同期增加24天资料图。

  持续开展扬尘污染治理。该县制定出台了《故城县扬尘污染防治总体方案》《故城县扬尘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等;建立健全了扬尘在线监测设备系统平台超标报警运转机制;开创性地与全县建筑施工工地、市政工程、商砼搅拌站等,签订《安全生产、扬尘治理分包工地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截至目前,故城县扬尘在线数据超标立案处罚20余件,通过严厉打击扬尘在线超标行为,有效遏制了扬尘污染。

  持续推进工业企业提标改造。故城县还邀请衡水市环科院及相关行业专家问诊把脉,生态环境部门执法帮扶。目前,完成了99家企业VOC深度治理设施升级改造,5家铸造企业污染治理提标改造,剩余25家铸造企业完成了提升改造方案制定并进行施工。

故城县深入推进水、气、土污染综合防治。资料图。

  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故城县对全县已改造完成的141275户“双代”用户开展了“回头看”行动,严格散煤管控,今年以来该县共查处违法销售散煤案件2起,查扣散煤5.9吨,罚没款3.68万元。

  故城县利用“技防+人防”的科技手段,强化网格化环境监管。资料图。

  推动机动车污染治理。柴油货车路检路查完成1692辆,柴油货车入户抽查完成472辆,非道路移动机械入户抽查完成404辆。今年以来故城县共监测出尾气排放不合格车辆14辆,全部依法进行了处罚。对机动车维修行业开展了整治“回头看”。对县城区内37家二类以下维修企业涉喷烤漆工序进行了取缔,对2家二类及以上维修企业的喷漆工序进行了规范化整改,做到了达标排放。

  餐饮油烟、秸秆禁烧整治再加强。该县制定了《故城县城区餐饮油烟整治实施方案》,全面排查并建立了台账,责令整改餐饮企业206户,查处餐饮油烟违规行为50余起。故城县采用“技防+人防”科技手段,强化网格化环境监管,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工作。截至2021年10月31日,该县已对31起着火点相关村干部进行问责,处罚30起,罚款共计2.3万元。

关键词:故城,蓝天,环境,扬尘污染治理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