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本地要闻

衡水市故城县:党建引领强“三基” 产业带动促振兴

//hs.hebei.com.cn/gcx/ 2021-11-10 15:07 故城新闻网

  

  今年以来,故城县坚持以党建为统揽,以“三基并建”为载体,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强基层组织,锤炼振兴乡村的“主力军”。着力构建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村委会、村监会、综合服务站、村集体经济组织协调发展的“1+4”基层组织体系,夯实了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组织全体县级领导、各乡局党委(党组)书记兼任分包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每周到村入户开展一次“晨练夜谈”活动,有效激发了农村党员、群众的创业活力。在充实加强142支驻村工作队的基础上,组建了142个驻村工作党小组,归属所在村党支部管理,推动驻村干部与农村干部“兵合一处、将打一家”,形成了强大合力。按照“赋予村集体法人结构、赋予合作社党建内核”的思路,全县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党建以及非公经济党组织结对帮扶脱贫村都实现了全覆盖。建立培养机制,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党组织带头人,414名致富能手村干部、244名企业家村干部带领群众多元创收,形成了支部带实体、党员带产业、能人带群众的良好局面。

  做实基础工作,打造农业农村的“升级版”。坚持工农互补、城乡互促、产城融合,把基础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锁定在农业结构调整富民和新农村建设上,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全面提速。强化龙头带动,以正大肉鸡全产业链、以岭中医药产业园、健加乐肉鸭深加工等农业产业化项目为关键抓手,打造五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了由卖“原字号”向卖制成品转变。创新“党委政府+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金融保险”的“五位一体”生产经营模式,用好用活农村“三块地”资源,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引导农民成为产业链、资金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参与者和受益人,让土地资源灵动起来,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村集体的腰杆硬起来,目前,这一模式覆盖到了该县254个村,规模达到30万亩,带动人均年增收1万多元。坚持以产定村、以业聚人,科学规划5类农村,积极构建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在此基础上,推进空心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有机结合,重点对农村残垣断壁实行点状拆迁,由点及面、拆建并举,打造了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美丽乡村。

  提升基本能力,共筑农民群众的“幸福梦”。着力提高基层组织服务能力,创新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将群众常办事项细分为3大类59项,按照依法办事、方便群众的原则,明确村级权力事项名称、事项界定范围、权力运行风险点,并绘出办理流程图,制成微信二维码,群众“手机扫一扫、流程全知道”,从制度上清除了违纪空间。同时,创新党务、村务、财务、服务公开机制,实行内容、程序、时间、形式、监管“五规范”,标准、样式、内容“三统一”,组织、群众“双监督”,实现了办理结果全满意。着力提高农村生产生活保障能力,全面深化医共体改革,落实专家巡诊机制,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高医保惠农质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医疗,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看得起”。推行教师“县管校聘”,加强县城优秀教师、校长下乡交流,提高乡村学校建设水平,促进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记者 赵松)

关键词:衡水市,故城县,党建,产业带动,振兴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李珊珊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