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衡水湖迎来候鸟迁徙 湿地又见“百鸟争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张余广 
2021-11-05 09:26:2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张余广)随着气温下降,候鸟又开启了迁徙的旅程。近日,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了大批迁徙候鸟。

  芦花白,秋草黄,碧水蓝天鸟翱翔。深秋时节,衡水湖湿地景色迷人,成为大雁、白鹭等大批南迁候鸟的“中转站”。这些优雅的精灵占据了湖面,自由自在沐浴着秋日的阳光,或引吭高歌,或玩水嬉戏,给秋日的湿地增添了灵动的气息。

衡水湖的迁徙候鸟自由自在沐浴着秋日的阳光。

迁徙候鸟给秋日的湿地增添了灵动的气息。

  “从来鸟儿最聪明,偏向好山好水行。”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的重要停歇地和中转站,衡水湖每年都会吸引成千上万候鸟迁徙而至。目前,飞抵衡水湖的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青头潜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鸿雁、白琵鹭、普通鵟、鹊鹞、鹗、红胁绣眼鸟等,种群数量较多的有豆雁、斑嘴鸭、白鹭、红嘴鸥等。这些鸟儿有的驻足停歇越冬,有的稍作休整继续南迁。

今年在衡水湖首次监测到赤嘴潜鸭。

  与此同时,今年在衡水湖首次监测到了赤嘴潜鸭。赤嘴潜鸭的发现也为衡水湖今年的迁徙季节注入了新的活力。截至目前,衡水湖鸟类品种由之前的327种增至328种。

衡水湖真正成了鸟类的天堂。

  近年来,衡水市不断加大衡水湖湿地保护力度,衡水湖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如今,衡水湖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大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4600个/立方厘米,鸟类种类达到328种,衡水湖真正成了衡水的绿肺、鸟类的天堂。

关键词:衡水湖,候鸟,迁徙,湿地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