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

衡水:食品安全应急演练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衡水市场监管   作者: 
2021-11-03 16:29:04
分享:

  

  11月1日,2021年衡水市较大(Ⅲ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衡水红旗影剧院举行。演练活动由省食药安办、省市场监管局进行指导,市食安委主办,市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管局承办,旨在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进一步提高全市各级各部门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统一指挥、快速反映、协调配合、高效处置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带来的危害,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好正常社会经济秩序。

  参加此次演练的单位包括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市公安局、市新闻办、市委网信办、桃城区人民政府、市四院、市十四中。演练采取视频录播和模拟现场的方式,聚焦近年来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校园食品安全事件,主题为模拟发芽土豆龙葵素超标中毒引起的突发事件,涉及多环节、多部门,短时间集中爆发,事态很快由一般事件提高至较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演示了事件的发生、信息报告、事故评估、应急响应启动、应急处置、新闻发布、响应终止和后续处置等各个阶段,体现了食品安全应急管理的全流程。

  演练中,贯彻实施了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的应急处置原则,事件发生后,各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调查处理,逐级上报;区市两级政府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组建成立应急指挥部,及时对事件进行研判,调动各相关部门迅速开展应急处置。此外,本次演练还创造性地加入了市市场监管局指挥中心智慧监管系统视频指挥平台的应用,还邀请专家现场讲解,并体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市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本次演练不仅是一次高规格、示范性的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也是市场监管体制调整后第一次大规模、全方位的实战化练兵。从防患未然、立足实战的角度,他们强化应急处置意识和应急作战能力,锻炼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应急工作作风,也为构建起反应迅速、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体系提供了宝贵经验,最大限度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带来的危害,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关键词:衡水,食品安全,应急演练,舌尖安全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