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桃城区分局强化口腔诊疗监管

来源: 衡水市场监管   作者: 
2021-11-01 15:13:10
分享:

  “民以食为天,食以齿为先”,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健康意识的增长,口腔健康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为进一步规范口腔诊所医疗器械及药品的使用行为,提升消费者安全用药水平,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桃城区分局以“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口腔诊所药品药械专项检查。

  架起严抓严管的“高压线”,规范主体种好“责任田”。执法人员严查《营业执照》、《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疗器械注册证》及产品合格证明等相关材料,确保主体资质合法有效;审查是否公示价格,是否存在增项、加价、虚标价格等违法行为;查验是否履行进货查验和索票索证制度,是否有供货商资质、检验报告、确保票、货一致;针对定制式义齿产品,检查产品的结构形式和原材料等是否具有注册证书且内容一致、是否有验收记录和质量追溯记录以及供货单位及产品的合法资质证明材料,督促口腔诊所压实主体责任。

  通上严查严处的“高压电”,督促抓好制度“必修课”。检查中,执法人员督促各经营单位进一步强化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督促诊所切实做好防控工作。同时查验其是否建立药械管理和医疗废物管理制度,是否履行质量查验义务并建立消毒使用记录,是否落实口腔医疗垃圾处理规章流程及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义务。并检查诊所医疗器械药械使用是否规范,原始资料是否保存完整,是否留存保养维护及维修记录,核查医疗器械的规格型号与产品注册证、产品注册登记表是否相符,是否存在使用无证、过期药械的情况,健全责任体系,消除药械安全隐患。

  套牢严格自律的“紧箍咒”,强化主体守好“生命线”。执法人员检查所使用的正畸托槽、拔髓针、根管锉等医疗器械包装上是否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进货票据、合格证明文件;检查相关药品及医疗器械是否超过保质期,是否存在非法渠道购进以及使用过期、失效、淘汰产品的违法行为,突出整治与规范并重的全程监管。

  截至目前,该局出动执法人员10人次,检查口腔诊所3家,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桃城区分局将加大加强对口腔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和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规范购进使用行为,保障牙科器械安全,提升公众安全用药意识,坚守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底线,共同构筑用药安全防线。

关键词: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桃城区,口腔诊疗,监管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