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在线

河北衡水开展“百日培训工程” 全面加强换届后县乡村干部培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子钊 
2021-11-01 16:2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陈子钊)近期,衡水市组织实施“百日培训工程”,从9月下旬开始到12月底,对全市换届后县乡领导班子成员和农村(社区)“两委”干部26800余人进行全员培训。截至目前,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全部对域内换届后干部进行了动员辅导,全市上下共开展培训、以会代训形式培训300多场(期)次,培训干部3800余人次。

  据了解,衡水市构建了“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辅导+市县领导班子副职分系统分领域授课+市直单位送教下乡+市县党校专题班次”的培训格局。衡水市在市县普遍开展集中辅导、自学研修、专家授课的基础上,加强整体统筹,突出培训重点,结合年度培训计划及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提高培训的示范性、引导性和实效性,市级层面共谋划6个主题共15期党校示范班次,分别对新任县处级干部、部分县(市、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党政正职、部分农村党组织书记、部分新任乡镇组织委员等6类不同层次人员进行示范培训。

  衡水市精选内外力量配备师资,从本地领导干部上讲台、一线骨干分享授课、党校教师提素质入手用好本地资源、激活迸发现有师资活力;放眼全国,邀请中央党校,江浙党校、高校以及在乡村振兴、城市管理、产业调整有突出成就地区专家教授、学者名师、代表人物亲临或远程授课答疑解惑。培训时间上,采取“3+2+1”模式,即利用3-5天时间,由市县领导进行集中辅导,利用2个月的时间组织学员进行自学研修,利用1周的时间进行考核总结,具体时间可根据不同班次合理安排。

  该市组织部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按照“市级重点培训、示范培训,县乡普遍培训、兜底培训,分级分类全覆盖”的原则,加强总体谋划和过程管理,加强对上沟通与及时调度,确保换届后县乡村班子成员培训一遍,确保各类培训班次取得扎实效果。全市11个县市区及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共谋划党校主体班次或以会代训培训近百期,保证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

  据介绍,为加强督考求实效,衡水市还成立了督学小组,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任组长,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各抽调工作人员,进行抽查管理,倡导严实的学风,杜绝形式主义走过场。要求县乡干部学员必须撰写不少于2000字的培训调研报告和党性分析报告,两个报告独立成篇,由市县组织部门、市县党校分别对县乡领导班子成员培训期间学习情况进行考核,考核情况记入学员培训档案;各乡镇通过组织村干部擂台赛、双诺双评、明察暗访等形式,由党员和村民代表当“评委”,对村干部学习培训效果进行晾晒,激先策后。

关键词:衡水,百日培训工程,换届,培训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