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风采

桃城区完善“五全”格局助力创城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向南 
2021-10-30 10:01:31
分享:

  今年以来,桃城区作为衡水市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始终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保持“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完善全时、全域、全民、全面、全力的“五全”创建格局,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细致梳理任务清单,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桃城区通过对照最新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内容、测评标准以及实地察看、专题会研究等方式,对涉及全区的34类、1475个点位的具体创建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共梳理出必查点位24类289个,随机点位10类1186个;先后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推进会等各类专题会议9次,将创建任务划分至全区65个责任单位,发放任务清单,确定创建时限,建立工作台账,有效夯实了各单位创建责任;该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分包创建点位,各责任单位按照分工层层细化任务,各点位明确创建直接责任人,形成“层层明确目标、层层包联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的良好局面;邀请市城调队、市文明办创建指导科工作人员对全区各责任单位进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培训,通过文字解读、图片展示、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对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的有关要求进行详细拆解,确保每类重点点位都至少有一个“明白人”、一本“明白账”。

  开展专项督导检查,营造全员参与氛围。桃城区创城办督导组联合两办督查室共同开展专项督导,目前各创建已完成两轮实地点位督导工作,其中联合市创城办对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开展文明校园创建专项督查;对何庄乡、河沿镇、赵圈镇等乡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等,共发放整改通知单130余份,责令整改问题1700余处,印发督查通报4期,有力推动了问题整改落实。他们还常态化开展“桃城周末志愿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全区机关干部利用周末走上街头广场,走进社区小区,深入乡镇村庄等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提供便民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微心愿征集活动;配合全区疫情防控需要,组织全区各帮建单位进小区,逐门逐户开展疫苗接种动员。截至目前,全区各机关共计开展志愿服务3万余人次。

  完善机制加大投入,确保取得扎实成效。桃城区建立健全组织保障、任务销号、督导考核等关键机制,努力以机制建设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该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65个责任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创建工作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指挥部和社区创建、市场创建、交通秩序整治等11个分指挥部,上下联动、整体协同作战的创建工作机制已然形成;持续充实区创城办力量,配强创城队伍,在原有的综合协调组、实地督导组、材料简报组、宣传报道组之外增设台账组,专门负责全区创建文明城市的台账管理工作,创建任务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创建任务“随检随清”;区级干部带头狠抓督导,对分包单位创建情况定期督查考评,完善问题整改和结果反馈机制,通过整改通知单、专项督办、内部通报等方式,形成问题“发现-督办-整改-反馈”的闭环模式,对懒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的问题进行严肃问责。

关键词:桃城区,创城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