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衡水市金融局聚集金融力量赋能实体经济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月亭 
2021-09-10 11:57:52
分享: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助推器,地方经济的发展与金融业发展休戚相关、荣辱与共。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两会对于如何推动衡水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明确要求。近来,市金融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以服务实体经济为重点,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积极谋划衡水市“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重点工作,为衡水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增添强劲动力。

  全力建设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和首贷中心。“十四五”期间,将建设运营“衡水市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和“衡水市首贷服务中心”作为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处置金融风险的重要工作抓手,打造信息资源“聚合型”和信用分析“智能型”的智慧金融服务平台,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信贷精准投放和风险管控双提升,进而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同时,平台企业大数据分析可为首次贷款企业提供信用支持,是平台服务经济发展的突出功能。“十四五”期间,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和首贷中心将作为全市科技金融总部项目予以重点推动建设。

  大力开展产业链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在前期开展“政府陪行长走产业”活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围绕衡水市确定的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未来产业等重点产业链,大力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产业链供应链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鼓励支持各银行机构在支持产业发展的走访对接活动中,大力开展产业链供应链系列金融服务,为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打造全方位金融服务方案,提高链上整体融资效率,推动“链上经济”发展。

  重点提升资本市场挂牌上市企业质和量。“十四五”期间,继续深化企业上市的培训和宣传,深度挖掘培育“新三板”以上层次拟挂牌上市企业,落实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参与资本市场。不断完善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解决重点企业的具体问题,注重引导和支持拟上市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对接资本市场。支持引进知名股权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等社会资本对衡水市优质企业进行投资,参与企业股份制改造,增加股权融资比例。

  坚决守住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防范底线。将防范处置金融风险工作贯穿整个“十四五”时期,将每年6月份定为集中宣传月,不断增强公众对非法集资、非法金融活动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建立完善金融监管、公安、网信等部门和企业之间的快速反应机制,从整体层面搭建打击非法集资和非法金融活动的联防联控体系。重点做好地方城商行和农合机构风险处置工作,严密防范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流动性风险,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关键词:衡水市,金融局,赋能,实体经济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