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滏阳河市区段处处皆风景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玲玲 
2021-09-03 19:01:57
分享:

  清澈碧绿的河水从城市中穿过,岸边树木葱茏、绿草如茵,不远处传来悠扬动听的萨克斯声……这是记者在滏阳河市区段见到的景象。自衡水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我们这座城市正悄然发生着变化,滏阳河畔处处充盈着文明气息,市民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滏阳河衡水市区段长11.75公里,是衡水的母亲河。去年以来,衡水市筹集资金1.6亿元,大力实施滏阳河清理整治工作,综合治理市区排水系统,全面改善提升了滏阳河水生态环境和生态补水蓄水及防洪能力,沿河两岸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同时,衡水市还在沿滏阳河市区段两岸开展了景观打造、堤岸绿化、主题公园建设等生态景观综合提升工程。

  8月29日傍晚,记者来到滏阳河,只见河两岸杨柳依依、碧波荡漾,景美绿意浓,有的行者在闲适漫步,有的市民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有的孩童在家长的陪伴下开心玩耍……“前些年,滏阳河杂草丛生,河道狭窄,如今不仅河宽了,水清了,鱼多了,而且沿岸健步路也修好了,还种了很多花草树木,真是太美了。”说起家附近的滏阳河,享园小区的陈大爷高兴地说,这几年政府对滏阳河加大投入力度,不仅改善了水质,而且增加了休闲健身设施,对此他们非常满足。

  滏阳河风景变美了,既提升了城市品位,也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8月30日早晨7时,在滏阳河沿岸的空竹训练场,衡水空竹协会滏阳河队的队员们熟练地操纵着手里的空竹,“嗡嗡”的竹哨声响成一片,空竹在空中划出一道道优美的曲线,吸引着市民驻足观看。闫艳红今年56岁,是一名退休职工,她每天早晨7时来这里抖空竹,下午还会和朋友相约来河边练习敲鼓。在滏阳河育才大街桥下,市民李铁岭正在吹奏萨克斯,来衡水30多年了,他亲眼见证着滏阳河一天天的变化,“以前河面上到处漂着垃圾,散发着一阵阵恶臭,没有人愿在河边停留。现在,滏阳河环境变好了,我每天一早一晚都忍不住要出来活动活动,这种感觉真幸福。”

  自去年滏阳河体育公园建成并开放以来,滏阳河畔不仅新增了一大批各种功能的体育器材,还增加了各式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排球场等,成为市民户外健身的又一去处。在滏阳河体育公园健身区,记者看到在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前,有不少市民正在做着运动,有的市民正在骑健身单车,有的抓着单杠练习臂力,还有的坐在推举训练器上锻炼胸肌。“滏阳河边环境好,健身器材也齐全,我喜欢来这里锻炼,总感觉出出汗,特别舒服。”市民陈浩告诉记者。

  滏阳河美景自然少不了滏阳河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付出。为保障滏阳河景区干净整洁,滏阳河管理中心每天都会组织环卫工人对滏阳河两岸健步路及两侧便道进行深度清扫,对文化宣传栏、公益广告栏、路灯杆、垃圾箱、残留小广告痕迹等进行擦拭。同时,他们还组织工作人员调整清扫车洗扫时间,增加洗扫频次,并时常利用人工打捞船对水体进行清理,保持水体洁净。在滏阳河北岸的健步路上,记者见到了正在捡拾垃圾的环卫工人李正年。说起近两年在滏阳河边的工作感受,他说:“创城以来,市民的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从每天的垃圾量就能看出来。以前我一天天紧拾掇,前面扫了,后面又有垃圾了,现在人们都会自觉把垃圾扔到垃圾箱里,工作也轻松了些。”

  文明城市你我共建,文明成果你我共享。如今,滏阳河岸边花草繁盛、绿树成荫,景观小品、健身器材、休闲场地接连成片,这里已经成为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老百姓真真切切享受到了优美生态环境带来的民生福祉。

关键词:滏阳河,市区段,风景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