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河北瑞朗德医疗器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功探秘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辉 
2021-09-01 17:08:12
分享:

  “滋滋滋”,8月10日,河北瑞朗德医疗器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焊接车间主任赵立华正在操作机器臂,焊接护理床铁架。他是公司元老,见证了企业转型的过程。

  瑞朗德公司是坐落于景县高新区衡德工业园的一家集医疗器械、康复辅具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公司,其前身是铁塔之乡景县广川镇的一家铁塔企业。起初,发展得很好。后来,铁塔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生意越来越难做,公司领导层决定升级转型。董事长刘智浩说:“转型干什么呢?我和几位决策者,四处考察,探寻门路。经多次商讨,决定生产医疗器械。因为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多地关注身体健康、生命质量。尤其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养生的话题越来越热,医疗刚性需求越来越大,医疗器械产业必将飞速发展。鉴于此,2013年3月,我们成立了瑞朗德公司,注册了商标‘迈德斯特’。公司转型后,迅速驶入良性发展轨道,产品很受市场欢迎,产值连年递增。”

  为进一步扩大规模、延伸链条,2018年8月,瑞朗德公司在衡德工业园新上了中国北方智慧健康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期项目,投资3亿元,占地86亩,主要建设智能医疗器械科研中心、新产品转化车间、智能养老众创空间、仓储物流中心、自动焊接流水线及智能装配生产线等;二期项目,计划投资3.7亿元,占地64亩,建设大数据信息中心、新材料研发实验室、国家级医疗器械检验检测中心、上下游产业聚集区等。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产业园将成为集养老、医疗、文化、生态于一体的超大型养老产业基地,年可实现产值15亿元,利税2亿元。2019年8月,一期项目竣工投产。目前,有员工350人,日产各种护理床500余张、轮椅300余辆。

  “我公司原是设在乡间的小厂,最早只生产普通医用病床,现在扩展到生产重症监护室高端病床、家用护理床、手动和电动轮椅、防褥疮气床垫、雾化器、呼吸面罩、升降桌等产品。2019年7月,我公司研发部门与河北工业大学合作,研发升级了护理床智能操控系统、轮椅无线遥控系统,提升了产品品质和档次。”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马玉水说,公司通过了ISO9001、ISO13485、欧盟CE认证,拥有各类专利100余项,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康复辅具产品应用示范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康复辅助器械协会会员单位。去年初疫情发生后,公司迅速响应政府号召,30天建成10万级口罩生产车间,引入3条全自动口罩生产线,保障需求供应。公司对厂区全面消毒,要求全员佩戴口罩,进出厂区一律测量体温,做好各项登记。

  该公司采用线上、线下等多元化一体的销售模式。80%的产品内销,60%的内销产品在线上销售,在天猫、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销量连续3年蝉联榜首。“为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去年初,我公司在深圳成立了主做外贸的销售分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4家销售分公司的集团公司。仅一年多时间,产品销路就扩展到东南亚、欧美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经理刘志阔一边操作电动升降桌,一边说:“我们开发的这款升降桌,顺应健康办公大趋势,能满足不同身高的人坐着、站着使用,减轻久坐办公造成的损伤,在欧洲很受欢迎。目前,其销量在欧洲市场位于前三名。”

  下一步,瑞朗德公司将继续瞄准医养结合的智能家居养老方向研发新产品,并运用大数据收集分析成果,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人性化体验感,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实现2025年上市目标。

  记者感言

  河北瑞朗德医疗器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转型成功的案例说明,企业经营者要有大刀阔斧变革的魄力。

  企业转型是指企业通过对业务和管理实行结构性变革以获取绩效改观的一种经营行为。转型具有整体性、系统性、跨越性等特点,往往自上而下,涉及经营方向、生产模式、营销渠道、资源配置方式等一系列变革,是一个“大转弯”。这必然付出很高成本,但是为谋求生存发展,该“转”还得“转”。因为转型虽然冒极大风险,但总比坐以待毙强。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廉,廉特我转。瑞朗德公司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铁塔市场,毅然实施战略转型,转换生产种类,转移服务对象,在新路上愈走愈宽,愈走愈光明。这启发企业经营者,要着眼长远,时时关注市场变化,常常展望未来商机,提前做好准备,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找准前进方向,适应需求的变化,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开拓新的领域,让企业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重塑竞争优势。当然转型也不能冲动行事,要缜密思考,仔细辨别,科学决策。

  穷则变,变则通。处于困境中的企业经营者,可以借鉴一下瑞朗德公司的做法,别再紧抓已经进入衰退期的主业不放,不要幻想主业还能重回巅峰,要敢于“壮士断腕”,另寻新路,争取早日走出低谷、踏上坦途。

关键词:河北瑞朗德,医疗器械,成功探秘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