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满眼绿意葱茏 生态画卷绘就——衡水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回眸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董楠 
2021-07-05 10:36:00
分享:

  盛夏时节,行走于市区或乡间,总会看到这样的场景:林荫小路上,市民慢跑健身;公园廊亭里,孩童嬉戏玩闹;步道边绿树成荫,碧水环绕……人们随时随地享受着“创森”带来的幸福惬意。

  自2018年全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正式启动以来,衡水市坚持生态立市,着力富民兴市,以“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增进人民生态福祉”为目标,通过统筹推进城乡绿化、积极弘扬生态文化、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措施,绘就了一幅生机勃勃的城市生态画卷。

  城乡统筹,绘就绿色画卷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功能定位,作为生态环境支撑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时代赋予衡水的光荣使命。

  衡水市在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过程中,重点实施“3221”国土绿化工程,开展了环湖环城环村镇绿化、沿道路河渠绿化、林业园区和特色果园建设、森林乡村示范区建设。衡水市按照“三季有花、四季有绿”和“绿化、美化、香化”要求,提升环衡水湖、环城市城镇、环乡镇村庄绿化水平。为高标准推进环衡水湖绿化,衡水市以环东湖为重点,组织开展12个景观节点建设、环湖外围绿化和5级特色道路建设,着力构建“一轴、一环、两湖、四廊、多节点”生态景观格局。衡水市按照“大绿量、全覆盖、多功能、多色彩、有层次”要求,提升大广高速、邢衡高速、滏阳河、大运河等道路河渠沿线绿化水平,水岸、道路绿化率达80%以上。衡水市按照“集约高效、富民惠民、生态扶贫”要求,发展林业园区和现代果园,大力发展国槐、白蜡、法桐、海棠等优质园林绿化苗木基地,建成了枣强欣苑、武强红丰等一批特色林业园区,打造了深州蜜桃、饶阳葡萄、阜城密植梨等一批现代化果园,全市建成千亩以上林业园区200余个;按照“村边密林化、村内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的要求,以环村林建设及住宅庭院、道路街巷、沟渠隙地和广场游园等绿化为重点,打造森林乡村示范区,全市29个村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76个村被认定为省级森林乡村。

  按照“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绿美结合”的原则,衡水市主城区重点实施了市区主干街道、南北出口绿化改造提升、重要节点部位大型绿雕花坛设立、行道树树穴美化提升等多项绿化工程。新建孔颖达公园、滏东公园、宝云公园等多处公园游园,先后对怡水公园、人民公园、荷花公园等进行了改造提升,中心城区建成40处口袋公园。在拆违建绿、破硬还绿、补植增绿、立体造绿,大力实施城区补植增绿的同时,衡水市统筹推进防护林建设,建成了以城区为中心,以环城林带为基础,以道路、河流绿化为骨架,以成片造林为重点的高标准绿化网络。

  全民动员,弘扬生态文化

  衡水市充分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的“创森”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创森”人人皆知、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形成全民共建共享森林城市的良好局面。

  衡水市积极倡导绿色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衡水市明确“创森”宣传主题,在国家、省级、市级主流媒体进行高强度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创森”的良好氛围;设立户外“创森”标识标牌和公益广告,在重要节点、主要地段设置大型固定“创森”宣传牌和宣传海报,在重要场所的户外大屏、各类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处广泛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宣传视频;设置公交宣传车,让“创森”宣传在市区、沿途农村、县城全覆盖;开展全市义务植树活动,以及创森Logo、标语、摄影等征集活动,组织市民认建、认养、认管城市绿地,提高公众参与度,营造创建森林城市的浓厚氛围;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利用植树节、森林日、湿地日、爱鸟日等生态节庆日,积极开展生态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居民生态文明意识。

  为发展生态文化,衡水市还依托各类生态资源,建立生态科普教育基地、走廊和标识标牌,设立参与式、体验式的生态课堂。目前,衡水市拥有各类生态科普场所16处,重点完善提升衡水湖自然保护区、阜城县千顷洼森林公园、园博园、植物园、动物园等基础设施水平,建设森林文化展示系统、健全森林文化标识系统、完善森林文化解说系统,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基地,让市民业余生活逐渐向健康、绿色的生态休闲方式转变。

  生态惠民,共享生态红利

  衡水市始终坚持走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双赢道路。各县市区结合地域特点和产业发展优势,建立了苹果、桃、梨、葡萄和小杂果为重点的五大特色果品产业基地,并进一步优化经营管理水平,大力支持新品种引进和适用配套技术研发与推广,不断提升特色果品栽培规模及质量。

关键词:衡水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