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湖城论道

衡水森林城市创建让村庄焕发绿色生机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董楠
2021-06-02 11:50:32
分享:

  自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衡水市大力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工作,积极创建森林乡村,全市基本呈现了“村周密林化、村内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的景观效果。

  初夏时节,走进衡水高新区大麻森乡东桃园村,村道干净平坦,村民活动区及房前屋后种植着各种树木、花草,村庄旁的一汪碧水更为这幅夏日乡居图增添了一抹灵动。

  近年来,大麻森乡东桃园村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实施、统一运营”的工作思路,先后建成了占地200亩的樱花园、20亩的李子园、杏花园和35亩的芍药园,2019年又建成1.5万平方米的滨河公园、5000平方米的休闲公园、河岸鲜果园以及3.5千平方米的海棠园,8个赏花观景主题公园共种植观赏采摘花卉苗木6万余株,全村森林覆盖面积1300亩,2020年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首批“国家森林乡村”。

  东桃园村的前后变化是衡水市创建森林村庄工作的一个缩影。

  衡水市乡村绿化以环村绿化、街道绿化、庭院绿化、空隙地绿化、渠堤塘绿化和街角绿化为重点,按照“乔为主,灌为辅”的模式建设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的村庄绿化体系。根据村庄区位特点、自然条件、经济状况、产业基础等基本条件,充分利用环村道路两侧、村庄周边坑塘、空闲荒地,以生长快、适应性强、病虫害少的乡土树种为主,营造两行以上环村林带。因地制宜建设生态防护林型、经济林型、用材林型、花卉苗木型、公园绿地型等不同模式的环村林。充分利用屋前屋后和宅旁空地院落进行绿化美化,建设乡村中心绿地或街角游园,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

  目前,全市村旁、路旁、水旁、宅旁基本实现绿化,基本建有环村林,树种以乡土树种为主,主要包括杨树、国槐、榆树、大叶黄杨、白蜡、金叶榆、海棠、龙柏、枣树、龙爪槐、泡桐、油松等。村庄平均绿化覆盖率达到32.62%。各县市区乡村平均绿化覆盖率均达到30%及以上。截至2020年底,76个乡村荣获省级森林乡村称号;29个乡村获得国家森林乡村称号。

关键词:衡水,森林城市,创建,村庄,绿色生机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