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追寻红色记忆 激发奋进力量——走进饶阳县耿长锁纪念馆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王铁卯
2021-06-02 11:11:04
分享:

  有这样一个人,他在冀中平原遭受严重灾害时,响应毛主席“组织起来”的号召,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土地合伙组。

  有这样一个人,他积极带领群众支援抗日前线,送军粮、做军装、救伤员,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贡献。

  有这样一个人,他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用光辉的一生谱写了共产党人的赞歌,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这个人就是耿长锁,中国共产党党员,饶阳县五公村人,曾被毛主席誉为“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近日,记者来到耿长锁纪念馆探访。一走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座耿长锁全身汉白玉像,魁梧凝重,巍然屹立。雕像身后“全国第一个土地合伙组”十个大字,在阳光照耀下金光闪闪,格外醒目。纪念馆内,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承载着一名共产党人不变的信仰和执著的信念,生动展示着这位全国著名劳动模范不平凡的人生。

  穷不失志 投身革命

  耿长锁家境贫寒,一家人靠租种地主家的五亩二分薄田生活,交完租后,所剩无几。为摆脱贫困,18岁那年,他只身到饶阳县城一家绳铺去当学徒。因不满绳铺老板的压榨,耿长锁又返乡务农,希望靠自己的努力闯出一片天地。地主的压榨、资本家的盘剥,让他过早地尝到了生活的艰辛。从此,耿长锁的心里便立下了一个大志愿:要帮着穷苦的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抗日战争爆发后,饶阳县建立起抗日政权。耿长锁担任过五公村工会雇工改善部部长,参与并保障雇工的权益。在推进党的合理负担和统一累进税工作中,他带领贫苦农民与地富分子作斗争,确保了抗日公粮和经费如数上缴,有力地支援了抗日战争。1940年秋,日伪军包围了五公村。耿长锁恰巧外出给党组织送信,但来不及躲避的村民被押解到村南的空地上,包括耿长锁父亲在内的30余人被敌人杀害。家仇国恨在他的胸膛中燃烧,化作一股巨大的力量。之后,耿长锁积极参加抗日支前活动,组织群众破公路、挖战壕、抬担架、送军粮、做军装,为打败日寇作出了贡献。

  为更好地保护党的地下组织,按照上级要求,耿长锁夫妇带领孩子们在自家小院内挖起了地道,他家成为了绝密堡垒户。站岗放哨、传送情报、送水送饭,都是他们常干的事。抗战期间,五公村几十户堡垒户成功地保护了一批党政军干部和抗日人士。有一次天降大雨,雨水灌进了耿长锁家的地道,造成房子倒塌,全家人没有地方住,只能借住到别人家。后来几经搬迁,直到1960年,他家才盖起了自己的房子。

  响应号召 组织生产

  1943年,冀中平原遭受严重干旱,赤地千里,颗粒无收,米糠、干菜、树叶、花生皮成了穷人们的粮食。加之日伪军到处扫荡,抢粮食、抓壮丁,冀中抗日根据地军民的生活异常艰难。那年冬天,毛主席在陕甘宁边区“劳模”会上的讲话——《组织起来》传到了冀中平原,号召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共同生产度荒。

  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号召像一盏明灯,给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农民指明了前进方向。耿长锁积极响应,联合乔万象、李砚田、卢墨林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土地合伙组。在没有牲口、大车和农具不全的情况下,大家互帮互助,艰难地开展农业生产。1944年秋后算账,合伙组的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了111.5公斤,而五公村平均亩产才85公斤。

  土地合伙组的大丰收,震动了五公村。贫苦农民们看到了组织起来的力量,纷纷要求入组,合伙组成员由四户扩大到十几户。到了1951年,土地合伙组改名为“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次年,入社农户达到401户。耿长锁带领村民农业、副业一起抓,红红火火搞起合作社经济。从此,五公村成为全国合作化的一面旗帜,被誉为“社会主义之花”。

  光辉永存 精神不朽

  1944年6月5日的晚上,对耿长锁来说是一生最难忘的时刻。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庄严宣誓:“我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

  几十年来,耿长锁先后担任过五公村党支部书记、五公人民公社社长、饶阳县委副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政协副主席等领导职务。尽管职务不断在变,但庄稼人的本色始终不变,他没有离开这片生他养他的热土。

  几十年来,耿长锁始终与群众同生活、同劳动,抓生产、斗贫困、兴水利、战灾害、办副业、建学校,克服了一个个困难,创造了一个个丰硕的成果。在他的带领下,五公村人民的生活日益改善,开创了一条走向共同富裕的幸福大道。耿长锁成为了当时农业战线的杰出代表,五公村也伴随着他的名字红遍大江南北。

  1985年11月26日,耿长锁逝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五公村人民为了纪念这位呕心沥血、为民造福、贡献了毕生精力的老书记,在五公村大队院内建起了耿长锁展览馆。2014年饶阳县又投资3000余万元,新建了占地15亩的耿长锁纪念馆,全面展示了这位全国著名劳动模范的光辉一生。目前,耿长锁纪念馆已成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如今,耿长锁同志已经去世36年了。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履行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他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精神早已深入人心,永远教育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前进。

  当前,正值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省高速公路路政总队京衡支队机关党支部来到耿长锁纪念馆,接受党史教育,感受老一辈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事业的无私奉献。在参观学习之后,该党支部党员魏云聪说:“耿长锁的事迹让我受到了深刻的精神洗礼和巨大的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关键词:追寻,红色记忆,饶阳县,耿长锁,纪念馆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