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工作纪实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焦明瑞
2021-05-20 10:57:42
分享:

  1923年,这里成立了中共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安平县台城村特别支部;抗日战争爆发后,著名的冀中军区和冀中行署都诞生于此;战争年代,这里有18000余名烈士为国捐躯……

  衡水,是一片红色热土,也是一方有着双拥光荣传统的土地,连续5届荣获“省双拥模范城”称号。

  荣誉背后,是衡水党政军民多年来携手并肩绘就的生动画卷;是衡水聚焦支持国防建设和军队改革需要,坚持改革创新,强化服务保障,推进军民融合,用鱼水真情筑起的一座历史丰碑。

  高位推动 双拥工作深入发展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军分区站在新起点上,以创建双拥模范城为载体,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走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把双拥工作列入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规划。

  党政军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军地双方走访慰问经常不断、帮扶共建已成经常。全市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军地双方定期召开党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双拥专题会商会议,建立健全协调配合、互办实事、互解难题的“双清单”制度,推进双拥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全市双拥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突出重点 全力支持部队建设

  历年来,市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带领市双拥办及双拥共建单位相关负责人远赴海南三亚,慰问支持南海舰队“衡水”舰。多年来,结合南海舰队“衡水”舰远洋出行需要,衡水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慰问支持力度,“衡水”舰已成为衡水一张靓丽的名片。

  见微知著。在支持部队建设上,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支持驻衡部队遂行演练、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等任务,配合做好演训场地、交通运输、安全警戒、后勤供给等服务,加大军事设施保护营区周边环境整治等问题的协调解决力度,为驻衡部队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我市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为随军家属就业提供精准帮扶,认真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帮军人畅通后路、巩固后院、扶持后代;持续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建立全市边海防官兵家庭台账,定期进行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边海防官兵家庭筑起坚强后盾。春节、“八一”等节日期间,我市通过走访慰问和座谈交流等形式,向驻衡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每一个做法,每一项政策,都是我市支援部队全面建设的具体体现,表达的都是衡水人民对驻地官兵的浓浓深情。

  冲锋在前 为群众筑一方平安

  无论是在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城乡建设中,还是在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紧急时刻,驻衡官兵都发挥着排头兵和生力军作用。

  脱贫攻坚战中,驻衡部队定期走访慰问军烈属和贫困群众,赠送生活物资、组织开展义务巡诊、协调规范村卫生室建设,持续开展关心关爱行动。衡水军分区开展军官“1+1”助学爱心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和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共计267人次;2020年,投入180余万元,帮助8个帮扶村硬化亮化街道、加强饮水住房安全、村容村貌大幅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民兵紧急应援,设置312个防控点位,排查各类车辆5600余台次,入户排查2万余户;成立13支消杀分队,对71个“三无”小区进行义务消杀,消毒作业面积80余万平方米;成立117支民兵服务保障小队,主动担负起群众日常生活服务保障、防疫常识普及、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照顾等工作;各县市区共组建了3支跨省市远程运力支援队和8支应急运输队,全力支援疫情前运后送,提供总运力上千吨的运输保障……

  正是这种付出,最可爱的人赢得了湖城人民群众的信赖和爱戴。

  广泛参与 双拥内容丰富多彩

  4月30日,我市2021年退役军人军属春季专场招聘会在市区上海公馆71街区广场举行,吸引了1000余名退役士兵及军属参与,达成就业意向460余个。

  这是去年以来我市面向退役军人军属举办的第3场市级大型专场招聘会。

  在双拥工作中,我市始终把为驻衡部队和军人军属服务作为基础工作来抓,调动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在“实”字上下功夫,开创了双拥工作新起点。

  衡水火车站、汽车站、医院、公安局、市民服务中心等单位,在服务窗口设置“军人、退役军人优先”醒目标识,优先为军人、退役军人办理业务。市卫生健康委为军烈属和伤残军人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付费、优先检查、优先取药、优先住院服务;各医疗卫生单位不定期组织医务人员到部队进行医疗服务,开通热线为官兵提供外伤急救知识咨询。市人社局、市工商联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联系企事业用人单位,为退役军人搭建就业平台,提供就业指导、政策咨询。市司法局成立军人军属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军人军属提供更便捷的法律援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了“衡水市退役军人书画摄影展”,组织退役军人艺术团深入驻衡部队基层连队进行慰问演出,以退役军人良好风貌鼓励现役军人扎身军营,奉献国防。市委宣传部把双拥工作宣传作为示范性工程打造,持续推出了国防形势报告、为烈士寻亲、革命英雄事迹展播等一系列活动节目。市教育局出台并全面落实了《衡水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办法》,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报考普通高级中学或中等职业学校等方面提供方便……

  书画展、摄影展、文艺演出、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每年国庆、建党、建军等节日,全市各地各部门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向广大官兵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共话浓浓军民鱼水情。

  强化宣传 双拥观念深入人心

  2月初,衡水退役女军人、抗疫志愿者崔哲与驻边疆现役军人周硕的一场特殊“云”婚礼燃爆网络。《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网、中国之声等中央级媒体竞相报道,全网浏览量迅速破亿,成为坊间美谈佳话。

  这,正是我市重视双拥宣传的生动展示。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双拥宣传放在重要位置,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部队教育内容,综合运用各种形式和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新时代的双拥宣传教育,让双拥观念和国防意识不断深入人心。

  全市广泛开展“最美双拥人物”“最美军嫂”“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和“中国梦·强军梦·家乡梦——助力强军 服务国防”大型摄影展、“爱我中华 强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等双拥主题宣传活动。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期间,军地携手组织社会各界代表,在烈士陵园举行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军民的爱国热情,全市双拥工作氛围不断浓厚。2019年4月5日,阜城本斋纪念园举办的“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民族精神——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直播和衡水广播电视台客户端掌上衡水进行了现场直播,点击量达35万人次,创造了全省唯一。

  湖城大地有唱不完的双拥颂歌,有诉不尽的双拥深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衡水人将在古老的滹沱河畔,继续谱写一曲曲新的双拥赞歌!

关键词:衡水市,创建,双拥,模范城,工作纪实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