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图说衡水

衡水一大批药品、医用耗材降至“平民价” 集中带量采购平均降价63.34%、72.69%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1-05-13 17:04:39
分享:

“衡水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两年来,衡水市集采药品平均降价幅度为63.34%,集采医用耗材平均降幅为72.69%。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5月12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衡水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开展药品(医用耗材)集采工作两年来,衡水市集采药品平均降价幅度为63.34%,集采医用耗材平均降幅为72.69%,一大批药品、医用耗材降至“平民价”,冠脉支架更是由万元进入“千元时代”,群众看病就医越来越实惠。

  据了解,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即按照“政府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由国家、省、多个地区或医疗机构组成药品采购联合体或联盟,采取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等措施,与药品(医用耗材)生产企业进行谈判,以合同的形式确定药品(医用耗材)的采购量和价格。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是深化医保、医疗、医药、医价“四医联动”改革,破解百姓“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降药价、促医改、保民生的重大举措。

目前,衡水市集中带量采购涉及药品共172个品种、265个品规。

  据衡水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红介绍,自2019年7月1日起,衡水市跟进落实并组织实施国家和省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已完成国家组织第一批、第二批药品及省城乡居民门诊“两病”用药的集采和使用任务;目前正在执行国家组织第一批(续约)、第二批(续约)、第三批、第四批药品,河北省城乡居民门诊“两病”(续约)用药,“三明联盟”药品,京津冀人工晶体类医用耗材,京津冀冠脉扩张球囊类医用耗材,国家组织冠脉支架等9批次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结果。其中,涉及治疗恶性肿瘤、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类、传染类疾病等药品共172个品种、265个品规;医用耗材涉及人工晶体和冠脉支架两个高值品种和冠脉扩张球囊。一大批药品、医用耗材降至“平民价”,冠脉支架更是由万元进入“千元时代”,群众看病就医越来越实惠。据统计,开展药品(医用耗材)集采工作两年来,衡水市集采药品平均降价幅度为63.34%,集采医用耗材平均降幅72.69%。上述九批次集采结束后,按约定采购量测算,预计全市共可节约采购资金3.3亿元。

  李红表示,下一步,衡水市医疗保障局将按照国家、省医疗保障局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集采产品使用情况的监督监测,推动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政策更好地落地惠民,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同时,落实好医保基金预付、医保待遇政策,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力度,持续推进公平医保、责任医保、智慧医保、满意医保、阳光医保建设,当好医保基金的“守门人”,守护好每一分“救命钱”,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健康。

关键词:衡水,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医用耗材,降价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