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衡水市食安员线上抽考覆盖率和合格率创“双百”佳绩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向南
2021-05-11 11:13:04
分享:

  今年以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推进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及从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工作,进一步夯实食品生产企业管理人员法律法规意识和专业素质,在全省率先完成2021年度食品生产企业的年度食安抽考任务,抽考企业覆盖率和食安员考核合格率均达100%。

  统筹部署,明确责任。该局将食安抽考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采用属地监管部门集中培训、市市场监管局统一组考的方式,限时统筹推进,明确1月份至3月份由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对辖区获证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和实地指导。市市场监管局进行抽查督导培训效果和进度,督促企业高度重视,形成常态化学习氛围。4月份至5月份,市市场监管局统一组织培训,根据考试进度确定分步考试频次时间,直至全部通过。

  集中培训,夯实基础。他们积极收集《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必备知识考试题库》及最新修订内容,第一时间汇总梳理,发放至各县市区;各基层监管部门采用网络视频、直接授课、现场指导等培训方式,集中组织辖区企业负责人及食安员进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风险防控、疫情防控等相关知识培训,确保企业人员应知应会。据统计,累计培训人数达2300余人次,系统提升了食品生产企业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实际操作能力和管理水平。

  统筹推进,市县联动。为统筹把握和动态调控全市食品企业食安抽考质量和进度,该局对符合参考条件的295家企业人员集中讲解使用说明,指导下载“食安员抽考”客户端,梳理更新企业注册信息,确保参考企业及人员有效到位。4月初,他们根据实际注册和培训情况,采取“统一发起考试、统一截至时间、统一监控数据”的方式,在全市统一发起食安抽考4次,抽考期间深入企业督促指导。截至4月25日,全市295家获证食品生产企业共1122人全部参考,企业人员覆盖率100%、考核合格率100%,有效提升了食品生产从业人员业务水平,为保障食品生产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衡水市,食安员,线上抽考,“双百”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