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衡水94岁老党员周海臣:入党76年 矢志不渝跟党走

来源: 衡水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1-05-07 11:36:49
分享:

  家住市区五洲国际的周海臣老人今年94岁,祖籍石家庄赵县,1988年自衡水市公安局离休,是一位有着76年党龄的老党员。4月30日,记者来到周海臣的家,老人虽然已至耄耋,但身体康健、精神矍铄,既健谈又好客。“即使枪弹少,但只要咱们还有一口气在,就得跟他们干!”提起往事,周海臣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16岁参加抗战,战斗中腰腹部被日军子弹射穿

  1943年,年仅16岁的周海臣在邻居的推荐下,加入赵元宁独立小队参与抗日。

  “我们小队每个人配一把步枪,但其内只有三发子弹,这就意味着我们不能跟敌人蛮干,必须使用游击战术。”周海臣说,敌我双方武力悬殊,因此独立小队与县大队、义勇军的百余名战士总是一起行动,“知道敌人在哪儿驻扎,我们就悄悄包抄过去,趁其不备进攻,子弹打完了就撤退。”凭借着对周边环境的熟悉,游击战每每获胜,但他们也因此被日寇列为围剿对象。“有一次,县委在我们驻扎的隔壁院内召开扩大会议,日军突然分四个方向包抄过来。我们的同志发现后,立即通知突围,我们边和敌人交火边转移。”说到这儿,周海臣略微停顿了一下,“县大队有一个班的同志负责殿后,但是他们没能够突围成功,10多人都牺牲了。”

  此后,周海臣所在的队伍在元氏县驻扎期间又遭遇了一次围剿。“当时情况特别紧急,我们察觉到敌人在西口设置的武力稍弱,于是立即从西口突围。”在这次突围中,周海臣不幸中弹,子弹射穿了他的腰腹部,他强忍着疼痛,随队伍带伤奔跑了10余公里,这才避开了敌人的攻击。“三天后,我的伤得到救治,三个月后康复。”周海臣说,尽管如此,如今每到阴雨天气,伤口处依然会莫名发痒。

  “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

  1944年,周海臣所在的赵元宁小队整编,周海臣和其他三名同志被派遣入地道看押犯人。“地道其实就是现在的看守所,而我们负责看押其内的汉奸。”周海臣说,由于地道内非常狭窄,进出时都很困难,“其中有一大段路只能容人爬着进出,所以我们给他们送饭时,必须将饭菜放在一个竹篮内,然后用牙齿叼着竹篮前进。也因此,我们几个人在看守所工作期间,门牙都松动了。”除此之外,周海臣等人还需要清运看守所内的粪便。“粪便放在缸内,我们每两人为一组,一个人在前方拉,另一人则在后方推,地道内坑洼不平,我们弄一身粪便是常有的事儿。”尽管工作辛苦,但周海臣等人却始终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并于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新中国成立后,周海臣一直在公安系统工作,1958年因工作调动来到衡水。“此后,我曾经回石家庄公安局工作了一年,还在通用机械厂干过10年保卫工作,后来又应组织要求返回到衡水公安局刑侦科。”作为刑侦科的一名侦查员,周海臣破案无数,他用“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来诠释自己的一生,“组织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作为共产党员,就要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坚定信念,把工作干好。”

  坚持学习不掉队,每天读书看报学习新知识

  离休后,周海臣依然坚持学习,通过读书看报等吸纳新知识。他最喜欢观看新闻节目,每天按时收看中央电视台播放的《新闻联播》,也经常阅读《河北日报》、《衡水日报》等党报党刊。“读书看报能让我了解更多的国家政策,这样我的思想才不掉队。”周海臣坦言,如今读书看报已成为他的一种习惯,“哪天不看总觉得缺点什么。”

  “当下的日子无疑是美好的,是幸福的。”在94岁的周海臣看来,自己身体尚可,一家人生活和美,国家昌盛富强,这就是最幸福的事儿。“真的来之不易啊,我的很多战友都牺牲了,而我能见证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还能拥有如此幸福的生活,实在是幸运至极。”周海臣感慨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并不只是唱唱的,而是千百次实践斗争和无数先烈浴血牺牲得来的,我们唯有珍惜和好好生活,永远跟党走。”(来源:衡水日报客户端 记者 朱微)

关键词:衡水,老党员,矢志不渝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