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图说衡水

河北衡水:治理后的滏阳河风景如画河晏清平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2021-05-03 15:19:46
分享:

  连日来,天气晴朗。蓝天白云之下,一河清水绕城而过,碧波荡漾,缓缓流淌。滏阳河两岸,花草繁盛,绿树成荫。景观小品、健身器材和场地散落在岸边,成了市民散步、健身、赏景的好去处,感叹着水更清了,景更美了,健身、环卫、照明等设施更完善了。

  滏阳河流经衡水境内河道总长135.7km。自去年以来,衡水市筹集资金1.6亿元对滏阳河进行大规模清理整治,对河道进行全线清淤,清除沿岸违建和垃圾,全面改善提升滏阳河水生态环境和生态补水蓄水能力,沿河两岸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把市区排水系统综合整治工程列为当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对主城区15条主干街道、24条次干街道、部分小街巷老旧排水管道和530个老旧小区、91个党政机关,154个企事业单位,51个学校,21个医院因地制宜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并确保流入滏阳河的雨水水质达标。经过全面综合整治,滏阳河行洪能力显著提高,有力保障了城市防洪安全,为生态宜居北方湖城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目前,衡水滏阳河水利风景区已晋升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滏阳河水利风景区依托滏阳河市区段,以“十里长廊、龙脉滏阳”为主题,沿滏阳河开展了水景景观打造、堤岸绿化、主题公园建设等生态景观综合提升工程,修建了宝云湿地公园、萧何广场、滏阳生态文化公园、历史风情走廊等标志性景观。去年建成的滏阳河体育公园为景区增添了新活力。该公园在市区红旗大街至前进大街段,沿滏阳河两岸成线条状建成两线、两广场、20个健身区。

  滏阳河水质与周边环境的提升,吸引了许多野生水鸟前来嬉戏觅食。自去年以来,经摄影爱好者、观鸟爱好者、衡水学院生物系师生等人观测到的有灰鹤、白鹭、黑翅长脚鹬、黄尾鹣、池鹭、凤头鸊鷉等十几种。

  在高空视角下,滏阳河及两岸河晏清平,风景如画,显现出其壮丽秀美容颜。(记者 袁占林 陈康)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