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桃城风采

桃城中华大街街道:爱卫防疫 清洁家园

来源: 桃城融媒  作者:李冬梅 孙富香
2021-04-28 10:06:04
分享:

  今年以来,中华大街街道以“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契机,聚焦“抓、控、治、导”工作法,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落实责任,加大检查力度,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助力卫生城市创建。

  “清脏治乱”分类抓。坚持问题导向、全民参与、全域开展,按照“以点带面,全面清洁,不留死角”的原则,围绕工作单位、生活小区、便民市场、重点街巷等 4 类重点区域,深入开展“党旗引领党员示范行动”。通过开展卫生评比,设立“卫生日”“行动日”“清洁日”“大扫除日”等方式,充分发动党员、物业、居委会、楼院长、志愿者、热心居民的作用,带动广大群众自己动手开展大扫除。

  “抓住时机”重点控。坚持把卫生消杀清洁作为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举措、重要环节,强化辖区公共设施消毒,各社区联合物业公司成立 17 个消毒消杀小分队,对辖区338 个生活小区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消杀。督促便民市场、沿街商户加大清洁、消毒和通风力度,逐市场、逐门店进行不定期巡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 100 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 200 家次。

  “科技助力”精准治。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小区微信群,开设“环卫大家评”栏目,发动小区居民、党员、楼院长等热心居民,对不卫生现象进行“随手拍”,并定期开展社区自查、互查、联查活动。同时,通过微信工作群对辖区便民市场、次干道、重要街巷开展智能化巡查,以“红黑榜”的形式在微信群曝光环境卫生不够达标的门店、摊位,变“部门监督”为“全民监督”。持续深化“问题清单”考核方式,列出问题清单 200 余个,上传微信群照片 300 余张,不断巩固爱卫运动成效。

  “健康宣教”精心导。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广泛开展主题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健康保健知识学习,大力开展健康义诊,依托社区道德讲堂开展讲科学、讲清洁、讲健康、讲秩序、讲整洁、讲文明“六讲”卫生活动,认真组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三德”线上宣讲、典型评选教育活动,辖区爱国卫生运动线上参与达6 万人次、线下参与达2万人次,有效提高了群众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李冬梅 孙富香)

关键词:桃城 爱卫 防疫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