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桃城风采

衡水市桃城区何家庄乡:综合施策推进乡镇机构改革落地见效

来源: 衡水日报客户端  作者:卢佳
2021-04-16 09:53:00
分享:

  2020年以来,桃城区何家庄乡通过优化职能、合理设置机构、优化人员编制配备等措施,强化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全面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优化职能,乡镇定位更加准确。把转变乡镇职能放在突出位置,不断优化职能配置,在党政机构的设置上,设置应急管理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主要承担农村经济、农业发展、民政、教育、卫生健康、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等管理职责。在事业机构设置上,设置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行政综合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注重为基层一线提供公益服务职能,进一步突出了服务型政府建设,实现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因地制宜,机构设置更加科学。何家庄乡严格按照省市要求统一设置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根据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新设立综合行政执法队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等机构,统一设置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行政综合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切实完善了基层服务体系,使机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

  精简效能,编制配备更加合理。按照“总量控制、总体平衡、适度增加”的原则,根据服务管理人口、行政区划、产业特色及各乡镇人员力量分布情况,全面落实乡编制“专编专用”、行政事业机构不得“混编混岗”、上级部门单位不得挤占挪用乡镇编制等政策要求,把职能职责作为核定编制的重要依据,积极创新人员编制核定方式,坚持“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对事业单位设置不同工作岗位,倾斜事业编制,最大限度保障了基层用编需求,做到了定编合理、定岗明晰、人岗匹配。

  破解难题,整合基层执法力量。坚持执法事项真正下沉,实现基层执法由“多头管理、分散弱小”到乡镇“统一指挥、集中管理”转变,设置综合行政执法队,实现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避免多头多层重复执法,提高了监管执法效率。(通讯员 卢佳)

关键词:衡水市,桃城区,何家庄乡,综合施策,乡镇机构改革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