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栏 > 书记、县长在一线 > 桃城区

郝卫东为全区政法队伍讲授教育整顿主题党课

来源: 桃城区政府网站  作者:
2021-04-01 14:45:49
分享:

  3月22日下午,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郝卫东以《扬正气 立新规 树新风 创佳绩 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桃城政法铁军》为题,为全区政法队伍讲授教育整顿主题党课,要求全区政法系统在回顾历史中坚定信念、在为人民服务中提升境界、在攻坚克难中锤炼意志、在严峻考验中心有所戒、在复杂形势中增强本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桃城政法铁军。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福顺,法检两长出席会议。全区政法系统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派出所所长、指导员,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现场聆听了党课。

  郝卫东强调,要在回顾历史中坚定信念,深化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认识。只有深刻的理解了中国近代史,理解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百年史,才能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包括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内的各项现实工作。政法工作关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去除顽瘴痼疾的需要,是提升政法队伍能力素质、强化党性锻炼的需要,是推进法治桃城、平安桃城建设的需要,更是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法保障、当好维护全市稳定排头兵的需要。通过回顾历史,全区政法队伍要增强开展好教育整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强化自身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优良的作风,增强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不断创造新佳绩。

  郝卫东要求,要在为人民服务中提升境界,紧紧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条政法工作生命线。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需要全体政法干警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强化“为人民执法,为人民办案”的思想观念。一方面,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和群众打成一片,解决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分担群众需要分担的忧愁。要始终坚持人民属性,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立场,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另一方面,要坚持“问需于民、取信于民”。要信任和依靠群众,和群众“结亲戚”,与他们共同去克服困难、战胜困难。要对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加以分析,做到合情合理合法、公正公开透明。要优先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问题,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郝卫东指出,要在攻坚克难中锤炼意志,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要敢啃硬骨头,敢于接受困难和挑战,勇于走出舒适区,牢牢掌握政法工作的主动权,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切实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营造安全、祥和的社会环境。要善于钉钉子,一锤一锤接着敲,一茬一茬接着干,摒弃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腐蚀剂,全方面提升自身的能力素质,提高法律运用、防控风险、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的能力,练事功、重事功、见事功,在奋斗中收获人生的美好,实现人生的价值。要勇于吃螃蟹,强化改革创新,破除惯性思维,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破解体制机制性障碍,树立在实践中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郝卫东要求,要在严峻考验中心有所戒,真正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一是守好法律底线,筑牢为民的底线、清廉的底线、公正的底线,带头尊法学法用法,依法办事,不断增强法制观念,自觉维护法律权威,当好党的事业的实干家、人民利益的“守护者”。二是不碰纪律红线,始终绷紧纪律弦,自觉尊崇和维护党章党规,遵守法律纪律,按制度规定办事。三是不越政策边线,要不断修炼定力,打牢信仰根基,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郝卫东强调,要在复杂形势中增强本领,锻造能力过硬的政法队伍。一要建设学习型政法队伍,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政法干部要重视学习,勤奋学习,终身学习,要加强法律法规、政法知识等业务学习,加强新兴媒体知识学习,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和矛盾调处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善于执法办案的高素质政法铁军。二要建设服务型政法队伍,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创新服务手段,把传统有效做法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完善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集成服务等亲民措施;要提升服务能力,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入手,提升公正执法、社会矛盾化解、法律服务的能力;要善于见微知著,及时准确掌握社情民意,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三要建设公正型政法队伍,提高严格公正执法的能力。要积极适应当前执法环境的新变化,改进执法方式,完善执法规范,加强执法管理,提高执法水平;要坚持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的统一,确保每一起案件的办理、每一件事情的处理既依法依规,又合情合理。

关键词:郝卫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