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湖城论道

衡水市“十三五”期间财政收入稳中有进、支出保障有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1-03-02 17:44:53
分享:

“衡水市‘十三五’期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2月24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衡水市‘十三五’期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衡水市财政运行呈现收入稳中有进、支出保障有力的特点,期间,该市民生支出累计达到1457.7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加669.7亿元,年均增长9.5%。

  财政收支是反映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十三五”时期,衡水市各级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依法加强财政管理,不断深化财税改革,全力保障改善民生,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

“十三五”期间一般预算收入完成情况(单元:万元)。

“十三五期间一般预算支出、民生支出完成情况(单元:万元)。

  据衡水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洪菊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市财政运行呈现收入稳中有进、支出保障有力的特点。财政收入连年增长,稳中有进。2016-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95.7亿元、103.5亿元、115亿元、122亿元、127.3亿元,分别增长8.1%、8.1%、11.1%、6.1%、4.3%。特别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除2月份出现负增长外,其余11个月均实现了正增长。财政支出有保有压,重点支出保障有力。该市各级财政部门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增加对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投入。仅2020年,市本级压减“三公经费”等非必需非刚性支出8.6亿元,全部用于保障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等重点支出。“十三五”期间,衡水市教育、科技、文体与传媒、卫生、社保、节能环保、城乡社区、自然资源气象等八类民生支出年均增长率均超过10%,各项民生政策得到了有力保障。

  许洪菊表示,该市各级财政部门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加大财政民生投入,全力支持各项民生事业和民心工程顺利实施。“十三五”期间,民生支出累计达到1457.7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加669.7亿元,年均增长9.5%;这五年,每年的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均在81%以上,2020年该项占比达到83.8%,居设区市第二位。

“十三五期间民生支出分科目构成情况(单元:万元)。

  五年来,全市累计安排教育支出306.5亿元,年均增长10.5%,大力支持“教育强市”建设;累计安排财政科技支出21.6亿元,由2015年的0.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6.7亿元,年均增长51.1%,有力促进了科技转型升级;累计安排节能环保支出108.3亿元,年均增长24.3%;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4.64亿元,贫困县整合其他涉农资金18.74亿元,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关键词:衡水,“十三五”,财政收支,民生支出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