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湖城论道

“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 | “招商之冬”开启衡水产业发展的春天之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胡竞文
2021-02-09 11:15:10
分享:

  采访小分队记者  邢梅智  胡竞文

  项目建设是发展之本、强市之基、富民之源,是疫情期间稳增长的有效抓手。2020年以来,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面临短期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衡水市紧紧牵住“保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制订出台多项政策,顶格推进、合力攻坚抓项目,力促衡水市投资和项目建设平稳运行。

  为不断积蓄发展后劲,2020年10月,衡水市因时应势部署开展了“招商之冬”系列活动,紧抓冬季招商引资和争取项目的“黄金期”,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推进,坚定地“走出去”、热情地“请进来”,通过高标准谋划生成招商项目,建立高效运行机制,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推进项目落地等措施,增强“招商之冬”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高点起步、强势开局。

衡水·北京央企对接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据统计,3个月的时间,小团组出访766批次,邀请客商来衡实地考察841批次,衡水“招商之冬”系列活动共签约项目216个,总投资1097.62亿元;在谈项目738个,总投资2978.01亿元。数字的背后,是全员招商、全面招商、全力招商的热力涌动。

  创新方式 精心谋划招商活动

  第一站:衡水高新区科技谷

  “福瑞莱离网式污水处理设备中试产业化项目就是我们参加衡水·深圳(珠三角)投资环境说明会期间洽谈的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其中,项目一期计划投资0.5亿元,建设污水处理设备装配区、测试区。项目二期计划投资1亿元,建设污水处理设备全链条生产基地。”在衡水科技谷(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衡水高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崔晓明告诉记者,“全部达产后不仅可以推动衡水高新区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设‘韧性城市’示范和我国北方离网式污水处理设备的研发、生产高地,还可以为高新区带来可观的经济、社会效益。”

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外景。

福瑞莱环保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项目代表参观衡水高新区科技谷沙盘。

  该项目只是衡水市“招商之冬”系列活动成效的一个缩影。为开展好“招商之冬”活动,衡水市围绕重点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精心谋划开展了6次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坚持“走出去”,重点对接北京市协同发展方向和产业转移重点、部分央企、雄安新区建设集中采购需求以及珠三角地区,市级层面开展了衡水·北京央企对接会、“协同发展再加力”衡水(北京)对接会、衡水·雄安企业对接会、衡水·深圳(珠三角)投资环境说明会等4次活动。其中,在衡水·北京央企对接会上,27家央企与该市各县(市、区)进行了洽谈对接,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在“协同发展再加力”衡水(北京)对接会上,该市8个市直部门与北京市相关市直部门进行了精准对接;在衡水·雄安企业对接会上,该市52家重点企业参加产品展览与企业展示,优秀企业代表与新区参建央企驻新区负责人深入交流;在衡水·深圳(珠三角)投资环境说明会上,集中签约重点项目25项,总投资117亿元,拟引资95.8亿元。

  同时,衡水市注重“请进来”,市级层面开展了2次重大活动,重点推介衡水市投资环境、经济社会发展情况、“3+2”市域主导产业体系规划、“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及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第十八届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举办,冀台两地600余人线上参会,21.5万名两岸同胞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开幕式。知名校友助推衡水经济发展推介会现场集中签约重点项目18项,总投资158亿元,拟引资153亿元,产业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农业等诸多领域。

  全员招商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站:衡水市故城县河北爱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国际网红直播基地

  “近些年,故城的经济发展挺好的,营商环境、资源环境不断优化,服务水平也不错,所以我选择把项目落户故城。”在故城县网红直播基地,河北爱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召军介绍,“我们的网红直播基地项目是去年10月17日签约的,目前是装修阶段,很快就可以运营了。现在,我们已经开始招商了,无论是关注咨询的意向商户还是报名签约的入驻商户都挺多。”

故城县河北爱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国际网红直播基地项目效果图。

故城县河北爱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国际网红直播基地内部装修效果图。

工作人员正在网红直播基地施工。

  好风凭借力,赶超正当时。衡水市“招商之冬”系列活动开展以来,该市11个县(市、区)和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也充分利用活动平台,结合自身优势和产业特色,2020饶阳·北京重点客商合作对接洽谈会、景县·服务雄安招商推介对接会、枣强·上海(长三角)投资环境说明会……累计举办59次招商洽谈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枣强县举办河北枣强·上海(长三角)投资环境说明会,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115亿元,涵盖复合材料、智能装备、现代物流、裘皮服装、新兴产业5个大类;景县召开“2020景县·服务雄安招商推介对接会”,重点对接该县5G灯杆、橡塑材料、铁塔钢构等城镇基础设施产业,达成合作意向10余个;阜城县举办食品产业推介会,成功签约6个单体项目,引进资金33.56亿元;饶阳县举办第五届京津冀蔬菜食用菌产销对接暨北方冬季设施蔬菜大会,期间共达成产销合作意向45.5万吨,金额约12.1亿元;武邑县举办中国·武邑第二届智能安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峰会暨金属橱柜产业“招商之冬”对接会,会上成功签约4个项目。

  优化营商环境 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  

  站:衡水市市民中心

  招商引资的成效怎么样,关键要看项目是否真落地、投资是否真到位、招商成果是否真正转化为发展成果。作为河北最年轻的地级市,衡水如何吸引更多企业落地发展,如何实现跨越赶超、高质量发展?当然是必须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招商之冬”活动开展以来,衡水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营商环境做成“金字招牌”,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招商引资不停步、项目服务不打烊,有效解决了企业“难点”、打通了项目“堵点”、补上了发展“断点”,为项目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市民在市行政审批局窗口办理业务。长城网记者 张千 摄

  在市民中心大厅内,衡水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长淼介绍,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衡水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一系列利企便民措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舒心。降低企业市场准入门槛,积极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实现了企业登记注册“即时办”,企业开办“一日办”,准入到准营“5日办”。积极推进项目改革,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政府提前收储土地,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落实政府投资“双基”项目“一会三书一证”改革,实现了“招标手续、用地手续、施工手续”三线并进。积极探索“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下的改革路径,开展“行政许可审批服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建设,建立工作标准1635项,通过推进“标准化、无差别”的审批服务,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平、公正、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与此同时,不断加大开发区改革力度,出台了《衡水市推动开发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三十条措施》,设立开发区产业引导基金,基金规模总计7.3亿元,已投资17个项目。

  唯有枝繁巢暖,方可引凤来栖。衡水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努力打造企业办事快捷、群众办事满意的营商环境,为衡水实现跨越赶超、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走北京赴雄安,跑上海进深圳,演绎了衡水招商的速度与激情;坚持“走出去”,注重“请进来”,增强了衡水招商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安全生鲜菜篮子冷链项目、故城-雄县产业生态城、武邑县京津雄现代智能家居产业基地、华北国际智能港建设项目……一个个投资数额大、牵动力强的好项目即将花落衡水,开启衡水产业发展的春天之门。

关键词:“招商之冬”,衡水,新春走基层,产业发展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