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湖城论道

“十三五”期间,衡水圆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居民收入“两个翻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1-02-06 09:38:2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2月1日上午,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衡水会堂开幕。衡水市市长吴晓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武志库 摄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衡水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着力建设“五个衡水”,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迈出新的一大步!

  这五年,全市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生产总值跃上1500亿元台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2.3万元,圆满实现“两个翻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88.5亿元增加到127.3亿元。粮食生产“十七连丰”,2020年总产87.3亿斤。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大庆路、人民路等主干道路实现贯通,邢衡高速、国道106升级改造完工,石济客专建成通车,衡水迈入高铁时代。

衡水湖变身“鸟的天堂”。

  这五年,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全面完成,6个贫困县提前摘帽,100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1.2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污染防治取得重大成效,PM2.5浓度累计下降45.8%,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定退出全国重点城市后20名,年优良天数由120天增加到238天。衡水湖保护和发展力度加大,河湖“清四乱”取得明显成效,主城区黑臭水体和农村纳污坑塘实现“双清零”,压减地下水超采8.4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3%。金融、政府债务、房地产等领域风险有效缓解,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养元公司“六个核桃”生产线。

  这五年,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项目建设力度加大,实施重点项目483个,完成投资2421亿元,高新区中科成果转化基地、深州绿色家具产业园、枣强九号仓、故城正大肉鸡全产业链等项目相继建成。产业转型升级明显加快,4个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养元智汇、瑞丰动力主板上市,中国驰名商标由11件增加到29件,检验检测机构达到101家,参与制修订标准118项,是上五年的2.9倍。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高新技术企业由92家增加到52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由2260家增加到6386家,万人发明专利由0.86件增加到2.09件,技术合同交易额达20亿元,是上五年的4.3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发展,旅游业总收入较上五年增长两倍。

  这五年,改革开放取得重要进展。“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行政许可审批服务标准化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两项国家级试点顺利完成,“标准地+承诺制”“一会三书一证”“亩均效益”评价改革全面推行,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县乡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在医联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融媒体等领域创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开放发展呈现新气象,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20条等激励措施,组建专业招商队伍驻点招商,与中冶、中建等30余家“中字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施与京津合作项目435个。武强国际乐器文化产业园、阜城北京中华老字号食品产业园分别入列省级国际、省际合作重点产业园,安平、故城、枣强晋升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衡水高新区进入超千亿元开发区行列。实际利用外资13.5亿美元,是上五年的1.4倍。

衡水市文化艺术中心。

  这五年,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中心城区功能不断完善,品质进一步提升。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完成雨污分流管网改造510公里,新改建供热管网692公里,完成棚户区改造4.3万套、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80个,农村“气代煤”“电代煤”完成105.8万户,文化艺术中心、园博园、植物园、野生动物园、奥体中心体育场等建成投用。顺利完成冀州撤市设区。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成效明显,枣强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景县入列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各县市全部成为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洁净城市,县城“两馆一中心”建设基本完成,特色小镇创建位居全省前列。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12个,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64万座,城乡垃圾一体化清运和处理实现全覆盖。

衡水市第一幼儿园的小朋友享受美味午餐。

  这五年,民生福祉显著增强。在全省率先实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城镇新增就业23.3万人,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由1967元提高到2556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调增59.7%和111.6%。中小学超大班额问题基本消除,课后托管、营养午餐惠及广大市民,普通高中本地生源招生比例连年加大,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健康衡水加快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和全民健身蓬勃开展。平安衡水建设富有成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人民群众安全感位居全省前列。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成为全国第九个“双金”赛事,“飞天奖”和“星光奖”颁奖典礼、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中国马术节、省首届园林博览会等大型活动成功举办,武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入选全国试点,衡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

关键词:衡水,“十三五”,生产总值,居民收入,“两个翻番”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