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县域经济

故城:发展全域旅游 探索旅游产业富民新路

//hs.hebei.com.cn/gcx/ 2020-10-12 16:30 故城新闻网

  京杭大运河流经故城75公里,底蕴深厚的运河文化是故城县发展旅游产业的基础。今年以来,故城县抢抓大运河保护开发国家战略和第四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机遇,不断挖掘利用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对全县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全力打造生态观光游、温泉康养游、文化体验游、农业观光游等一系列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全面丰富旅游体验,巩固脱贫成果,探索旅游产业富民新路。

  旅游兴县,打造旅游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故城县以筹备第四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载体,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调整经济结构、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农民增收的有力抓手,强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打造文化旅游新业态。按照“国际视野、全球理念、全国格局、衡水个性、故城特色”的理念,以董子文化为重点,以大运河文化为主线,以“产业+旅游”为特色,精心谋划重点打造大运河百里景观带、东大洼现代农业园、以岭国医康养中心、正大集团现代工业园、大运河历史文化街区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初步构建了故城全域旅游框架,为力争实现2021年成功打造AAAA级旅游景区,2022年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文化旅游示范区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大运河历史文化街区起步区正在施工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已完成北侧驿站、木栈道基础工程,地被花卉种植80000平方米;南侧节点完成定位放线,挑水坝雕塑和其他小品构筑物已完成投用;董子“学”村主题研学文化旅游园项目,国庆开园试运营;正大现代工业园、正大鳄鱼养殖科普基地、德国农庄、以岭金蝉馆和珍禽园等文旅项目即将完工投入使用;景区景点5G试点工程已全面启动,智慧旅游体系德国农庄试点工程正在建设。

  典型引领,协同发展,结合乡村振兴、文明生态村建设,把旅游产业链向农业、农村延伸。按照“农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的理念,故城县采取典型引领,持续协同发展,正逐步实现广大农村变景点、农产品变旅游商品的目标。董子学村曾是董仲舒下帷讲学之地,故城县把该村打造成儒学教化研学园地,该旅游项目紧扣董子故里文化旅游区“学”的板块,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以打造独具特色的董子文化示范区为目标,打造产业帮扶、村民福祉、组织培训等于一体的文旅振兴乡村新模式,具有历史文化传承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样板。目前,村庄面貌改造提升57户,村内硬化道路1800米。东大洼绿康德国农庄项目以农业创意旅游为特色,推动“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农旅文化+特色产业”深度融合,打造4A级生态农业旅游景区,周边10多个村庄受益。以岭金蝉主题文化馆项目把康养文化与农业园区产业旅游充分融合,打造集科普教育、教育实践为一体的金蝉科普文化体验研学中心。每个景点都有当地群众参与,或向导或服务,龙凤贡面、故城三豆、土元鸡蛋、故城蟠桃等特色农产品遍布各景点,供游客选购,各景点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人,促进了农民致富增收,推动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共赢。

  彰显特色,全民参与,叫响故城旅游品牌。突出“运河明珠 多彩故城”旅游品牌,注重打造一批旅游驻场演艺品牌。运用现代高新技术创新演出形式和内容,创作具有震撼力和鲜明特色的文化旅游演艺产品,推出一批独具景点特色文旅演艺产品,配套建设演出基础设施。重点打造百姓大舞台、广场舞大赛、运河架鼓展演、饮食文化展示等演艺项目,充分展现故城旅游特点,丰富故城旅游内涵。还精心组织策划十项特色活动贯穿全年,覆盖各重点项目观摩点。举办以“旅游+文化”为主题的“汉风儒韵”传统庙会文化展示活动、中国大运河非遗展演、大运河高端论坛、千人运河架鼓非遗文化展示;以“旅游+产业”为主题的德国农庄田园金秋节、正大美食节、国际康养旅游文化节、“舞动运河”群众性舞蹈展演;以“旅游+体育”为主题的故城大运河自行车赛、武术表演、中医“八字”养生操千人传统文化展示活动,进一步打造故城文化品牌,扩大地域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王希录)

关键词:故城,发展,全域旅游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常虹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