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县域经济

衡水高新区“攻坚克难大干60天” 奋力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hs.hebei.com.cn/jjkfq/ 2020-07-07 10:14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近来,衡水高新区贯彻落实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聚焦经济运行压力大、项目建设落地难两大短板,在全区开展“攻坚克难大干60天”活动。截至6月底,全区规上企业90%以上实现正增长,骨干企业补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各项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在原有建设项目的基础上,二季度开工建设一批,加快办理土地组卷等前期手续,三季度再开工一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再签约储备一批。

  加强企业帮扶,努力实现“双过半”。一是全面抓好企业运营。该区对115家规上工业企业逐一落实区级领导和部门帮扶,逐企走访全面摸底。按照“稳住大的、支持快的、培育新的、帮助弱的、淘汰落后的”工作要求,对纳税5000万元以上的10家企业,优先集中资源要素,举全区之力支持企业稳定运营;对增长快、发展快、适应新形势的企业,继续加大支持力度,促使企业尽快发展;对纳税1000万元以下的规上企业,及时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对低效企业提质整治,整改不到位的淘汰退出。二是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深入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全面落实区级领导包联企业工作机制,下沉一线帮助企业解决排查出的实际问题。通过畅通区内经济“内循环”,建立企业负责人微信群,鼓励企业区内采购;组织开展网络招聘,在衡水人才网和区微信公众号发布企业招聘信息;策划特色产品直播带货系列活动;组织区内企业、小微、新兴制造等26个项目申报国开行“促复产稳投资补短板”和建行“抗疫情稳增长惠民生”专项资金,指导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单位申请稳岗补贴,重点帮扶企业存在的用工问题、资金问题、原材料供给问题、市场销售问题。截至目前,共有16个项目获专项支持,预计获支持资金额度31.43亿元,为37家企业审核发放稳岗补贴39.08万元。为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宝力工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累计拨付工业转型升级(技改)资金715万元,减免企业税收122.5136万元。三是引导企业创新发展。鼓励企业通过降利保市场、技改降成本、产品升级换代、延长产业链、加强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等多种方式自我革命,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开展项目攻坚,努力实现“三个一批”。一是进场开工一批。该区对基本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逐项目组建手续办理专班,两个月内解决环评、安评、施工许可等前期手续,确保进场开工。推动广厦铁塔、京南数据中心等7个项目开工。二是完成组卷一批。建立土地组卷攻坚台账,逐项目列出责任部门、推进计划。项目责任部门抽调专人负责补足前期手续,完善组卷所需资料,集中跑办一批用地手续,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土地供应。力促冀衡药业制剂搬迁、润德环保智能装备等15个项目完成土地组卷、三季度开工。三是签约储备一批。建立在谈项目攻坚台账,逐项目明确分管领导。并通过线上“云对接”、小团队精准招商等方式,逐项目洽谈推动。力促一体化大数据应用平台、青网(衡水)新经济科创园等11个项目签约,四季度开工。

  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各项目标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该区成立由区党工委副书记任组长,“两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全区各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攻坚克难大干60天”活动领导小组,区“两委”实行“周调度”制度,分管区级领导每周在党工委会上汇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二是明确责任任务。全面推行分包工作机制,对筛选出来的33个招商引资项目和115家规上工业企业实行区级领导和部门分包。通过帮助企业跑市场、派专人驻场开展“保姆式”跟踪服务和土地手续跑办,保障企业恢复产能和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三是加强督导考核。建立督导工作台账,对重点企业经营情况、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实行全过程动态跟踪、全方位督查,一周一汇总,半月一通报。对履职不力、跟不上进度的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朱碧波)

关键词:衡水高新区,奋力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常虹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