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访桃城区裕丰社区刘师伟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金莉莉 王雪晴
2020-06-17 10:19:24
分享:

  作为一名上岗18年的“小巷总管”,桃城区裕丰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刘师伟把社区居民的大事小情都记在心间,把民情民意写入日记,凭着一套社区治理的独家“宝典”,她把裕丰社区打造成全国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点。

  主打“文化牌” 秀出和谐风

  一句“百姓秀舞台,秀出我风采”,在裕丰社区妇孺皆知。自2014年“百姓秀舞台”设立以来,社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以“才艺秀、爱心秀、国学秀、和谐秀”为主题,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的活动。这个群众性文化活动平台,不但秀出了居民的才艺风采,更通过文艺达人展演、助老助残助学等形式,秀出了居民的文明和谐风。该社区因此被中宣部评为全国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点。

  疫情期间,平日活动不断、精彩纷呈的“百姓秀舞台”一度失去了往日的风采。为了让这个舞台再次热闹起来,刘师伟提出了把舞台搬到线上的想法,并成功举办了网络书画展、云上秀厨艺等线上活动。“这就是文化的魅力和向心力,即便是疫情期间,‘百姓秀舞台’依然焕发光彩,让居民的心贴得更近。”刘师伟满脸自豪地说。

  18年来,刘师伟先后就任岸芷汀兰社区、区府社区、裕丰社区党支部书记,无论走到哪里,她打出的第一手牌都是社区文化构建。社区道德银行、国学经典诵读班、道德讲堂、积福园、社区邻居节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办了近百场。在刘师伟看来,只有社区主题活动常态化,社区文化才能一点一滴地沁润居民的心田。

  “三步走”攻克“老大难”

  刘师伟从小有记日记的习惯,到社区工作后,她的私人日记就变成了“民情日记”。只要一有时间,她便拿着日记本,走东家串西家,把百姓的要求记在心上,把居民的困难记在本上。

  社区里的大陆裕丰小区物业公司服务到期,由于没有续签合同,小区一时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刘师伟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连续2个月放弃休息日。为了给每个单元都选出一位称职的单元长,她走遍了小区每一个家庭,嘴上磨出了血泡。

  10号楼的王大爷对选举业委会有很大不满,“我不投票,别来我家”。刘师伟接连吃了闭门羹后依然没有放弃,而是敞开心扉和大爷谈选举的好处,隔着门缝跟老人讲选举后小区新的变化,最终用诚心和耐心感动了王大爷。之后,无论什么工作,王大爷都第一个站出来支持:“刘书记干事,我放心!”

  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是社区治理的“老大难”,为此,刘师伟积极学习相关政策,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散居楼院管理三步走”工作法:挨家挨户选举单元长、单元长集中推荐业主委员会候选人——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聘用物业公司。

  “三步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了化解物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刘师伟甚至会为了一个小区组织几十次见面会。“白天出问题白天组织,晚上出问题晚上组织,光工作日记就记了满满两大本。”回首往事,刘师伟津津乐道,那些令她彻夜难眠的“老大难”问题,如今都已顺利化解。

  把社区工作当成终生的事业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自打走上这条为民服务之路,社区便成了刘师伟的第二个家。几千户居民家的大事小情她全装进心里,尤其是那些孤寡老人,更成了她时刻牵挂的亲人。

  社区钢厂家属院,住着一位89岁的孤寡老人。刘师伟帮他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从此,她就成了老人家中的常客。老人病了,她第一时间买去药品;老人做不了饭,她从自家端来热腾腾的面条;老人腿脚不利索,她就成了老人的拐杖;连老人几点吃药、吃什么药她都记得清清楚楚。老人总是握着她的手激动地说:“闺女,你可真是好人,是党的好干部。”

  在默默为社区居民奉献的同时,亲情成了刘师伟永远还不完的“债”。因为工作忙,她常常不能按点接送孩子。公婆生病住院,她几乎没伺候过一个整天,总是匆匆忙忙来,又被匆匆忙忙的电话铃声叫走。

  “作为母亲、儿媳、妻子,我对不起家人;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社区党支部书记,我无愧于党的培养,无愧于居民的信任!”18年来,刘师伟先后被授予“河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市、区“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文明市民”、“巾帼十杰”等荣誉称号。展望未来,刘师伟将持续发力,实现社区内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让社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关键词:桃城区,裕丰社区,刘师伟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