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访衡水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韩连生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杜静
2020-06-02 09:49:54
分享:

  衡水高新区是市委、市政府唯一直接管理的高新区和全市最大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平台。“实现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是衡水高新区的职责使命。我们深入贯彻全市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和《三十条措施》,以国家高新区申创为中心,聚焦科技创新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两大核心任务,坚定不移抓创新、抓转型、抓项目、抓服务,全力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衡水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韩连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们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第一动力,全力以赴建平台、促转化、提能力。”韩连生说,衡水高新区持续推动衡水科技谷建设,二期6万平方米综合配套区将于上半年交付使用,18万平方米的新能源新材料科技园、生命健康科技园及综合配套设施年内竣工,将为科技研发、中试孵化、新经济新业态项目发展提供高品质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探索实施项目评价机制,加快中科恒道、中科钒钛、安第斯抗体等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产业化,充分发挥现有中科院所团队的桥梁纽带作用,吸引高端人才团队带成果、带项目入驻发展,扩大“中科院+”朋友圈。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深化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吸引企业加入到“中科院+”过程中,打造“中科院+企业”对接合作新模式,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建创新平台,开展技术联合攻关,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面对疫情给企业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衡水高新区一方面全力做好企业强信心、稳运营、促增长工作,另一方面以疫情倒逼企业转型升级。韩连生表示,聚焦这一任务,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开展经营情况摸底。

  对规上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按照时间任务“双过半”的要求,对用工紧缺、资金压力大、原材料供给不足、市场销售困难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二是强化企业分类指导。对纳税5000万元以上的10家企业,优先集中资源要素,举全区之力支持企业稳定运营;对增长快、发展快、适应新形势的企业,继续加大支持力度,促使企业尽快发展;大力培育新动能、新企业、新产品,研发核心技术,赢得市场话语权;对纳税1000万元以下的规上企业,及时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对低效企业提质整治,整改不到位的淘汰退出。三是引导企业借势发展。全面推进企业上市,鼓励中小企业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探索引进战略投资者,解决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技术资金等瓶颈问题。全面推进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型商业模式,多渠道全方位抢占市场。引入生产、管理、销售、运营团队,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力争到6月底,实现90%以上规上企业增长由负转正,恢复到常年水平。

  韩连生说,衡水高新区始终坚持树牢树强项目意识,全力推进项目谋划,以“区中园”建设为切入点,在科技创新、现代食品、智能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8个方面进行项目谋划,重点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园、现代食品产业园、中科恒道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汽车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全力推进项目落地,筛选确定33个重点项目,针对土地和手续跑办问题实施集中攻坚,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明年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全力优化功能配套,推进振华路南延和养元路、三号路、时尚大街等重点道路建设,以及园区路、威武大街、蓝天大街等管网建设,实现路网、电网、水网、气网、绿网等配套功能全覆盖。同时,加快宝云生态城建设,启动生产生活服务业配套项目建设。

  “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我们深入开展机制改革创新,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韩连生表示,衡水高新区全面推开行政许可审批服务标准化,开通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服务,建设7×24小时不打烊智慧审批大厅,推进全流程网上审批,进一步提高审批质量和速度。目前,全区121项审批权限全部划转到审批大厅办理,“三证合一”落地实施,以岭药业、老白干四期2个项目实施“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深化土地机制改革,开展土地资源调查,理清全区土地现状、土地存量和需求量,推进土地综合整治,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废弃地复垦利用、倒逼“僵尸企业”“僵尸项目”及低质低效企业腾退等方式,有效盘活土地资源。优化资源要素供给,做大做强产业基金,在原有基金及“科技银行”的基础上,新设产业引导基金5000万元、技改专项基金3000万元、开发区发展资金300万元;建立“亩均贡献体系”,根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纳税、R&D经费支出、能耗等开展综合评价,在用地、用能、用电、用水、排污、财政、税收、人才、信贷等资源要素配置上实施差别化政策。(本报记者 杜静)

关键词:衡水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韩连生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