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衡水航空飞行营地:许你一座天空之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2020-05-30 09:08:38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李珊珊)初夏的衡水湖,碧波荡漾,湖柳绕堤,景色怡人。5月28日上午,记者从衡水湖北岸沿中湖大道一路向北行6公里来到了被称为“衡水人的空中待客厅”的衡水航空飞行营地。

衡水航空飞行营地。李玮 供图

  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占地2000平米的机库和塔台,在它的身后是广阔的草地,草地上坐落着蒙古包样式的休息区,在停机坪上停放着多架形式各异的飞行器,自转旋翼机、动力三角翼……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游客在网上预约方可体验空中飞行项目,游客到达营地先通过体温检测后进入售票处购票,选择体验飞行、乘坐热气球等,随后通过安检门一一进入等候区,由工作人员引导,开始项目体验。 

草地上蓄势待发的飞行器。实习记者李珊珊 摄

  “我第一次来衡水,这里实在是太美了,比在国外飞行的感觉还好。飞行员还特意紧贴着湖面超低空飞行,让我有更多的飞行体验。”来自北京的游客吴女士刚体验完飞行兴奋地说。

  “衡水航空飞行营地作为全国首家中国航协直属飞行营地,是全国最好的航空飞行营地之一,有4000米高空跳伞空域,飞行频次位列全国第一,飞行器种类国内名列前茅。”衡水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何童向记者介绍道,目前,国际国内顶级的航空器材企业纷纷与营地达成合作意向,衡水的航空产业链正在形成,营地目前已经入驻通航公司10家。

  同时,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在建设时,对外招聘了部分桃城区河沿镇种高村村民,经过专业技能培训,“上岗”后的村民参与了跑道的铺装和后期的保养维护。“过去全家种地纯收入有限,成为航空小镇的工人后,收入是以前的好几倍。”种高村村民种振祥说。依托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和衡水桃城机场,当地村民正在逐步实现带技就业和致富增收。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该营地还开通了以“一河(滏阳河)一湖(衡水湖)一园(园博园)”为重点的三条空中旅游路线,使衡水文化与旅游相融合,促进城市综合消费带动经济发展。在疫情期间,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因地处开阔,来这可享受在蓝天翱翔的畅快,避免了人员聚集,成为了这期间游客最好的放松身心的旅行方式,创造了衡水飞行旅游新业态,期间,到营地体验飞行的近2千人。

记者乘坐三角翼飞行器鸟瞰到的衡水湖美丽图景。实习记者李珊珊 摄

鸟瞰衡水湖美丽图景。实习记者李珊珊 摄

  “就想让每个人都能想飞就飞,让曾经高高在上的飞行运动彻底走进普通人的生活。”中体飞行培训总监、营地教练员王志生说,“飞行营地是个桥梁,给了更多人了解航空运动的机会,有太多人体验一次就放不下。”随后,记者在教练的鼓励下,登上一架三角翼飞行器,系上安全带,带上可以和飞行员通话的耳机,一切准备就绪后,伴随着螺旋桨的轰鸣声,飞机起飞了,一下子投入了蓝天的怀抱,脚下绿油油的草地和一块大大的碧玉似的衡水湖呈现出来,终于看到了航拍角度下的景色,真是美极了。飞行员还指导记者简单地操控飞机,真实体验自由翱翔的飞行驾驶乐趣。

小学生集体放飞亲手制作的飞机模型。李玮 供图

  据介绍,2017年10月,衡水航空飞行营地立项;2018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4月30日,全部建设工作完成。2018年、2019年营地先后成功举办了航空运动嘉年华暨动力伞精英赛,2019年全国跳伞冠军赛等国家级顶级赛事。2019年,衡水湖航空运动小镇被评为河北省特色小镇,河北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河北省旅游特色小镇。营地还定时举办航空知识科普讲座,是衡水市第三中学、衡水市第十四中学的远足目的地,是衡水市育才街小学、衡水市利民路小学的航空科普教育营地,如今航空兴趣班覆盖了该市桃城区的大多数中小学校园。这里有各种飞机模型供学生们了解与组装,它悄悄激发着孩子们的“飞翔梦”,一座“天空之城”正在逐渐展现在衡水人民的社会生活当中。

关键词: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天空之城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