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敬老院里过小年 浓浓年味儿 暖暖家味儿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夏晓婷 耿艺璇
2020-01-20 09:01:04
分享:

  

  17日是农历小年,当天记者来到冀州东方老年公寓,与这里的130多位老人提前过年。包饺子、发红包、贴春联、喝小酒……整个敬老院内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

  上午8时30分,冀州区东方老年公寓门口,几名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忙着挂灯笼、贴春联。此时,公寓楼里传出歌声《永远是朋友》:“千里难寻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这是志愿者们在为老人们表演节目。楼道内一串串火红的灯笼挂满屋顶,带来浓浓年味儿。

  来到敬老院院长陈文香的办公室,她正忙着给老人们分瓜子、糖果。她说:“老人们知道今天过节,天刚亮就起来了。他们把自己梳洗干净,穿得体体面面,一会儿有些老人还要我给他们理发,迎接春节到来!”

  厨房里,几名厨师正在切菜、炒菜,忙得不亦乐乎。一早赶来帮忙的冀州好人网志愿者们分工明确,有的和面,有的擀皮儿、有的包饺子……“我们中午除了荤素两种馅的饺子,还有红烧排骨、香菇炒西葫芦等美味营养的菜肴,都是老人们爱吃的。”厨师张辉毅说,“考虑到有的老人春节要回家与亲人一起过年,所以今年院长提出,让老人们在这儿提前过一个温馨舒适的春节。”

  为了能让老人围坐在一块儿,陈文香和工作人员将老人屋内的方桌拼在一起,除了瘫痪不能起床的,其他老人都围桌而坐。11时多,到了老人们聚餐时间,一碗碗香喷喷的红烧排骨、香菇炒西葫芦、炖豆腐被端上桌。“实在是忍不住了,我先尝一下!”88岁的张大爷夹了一筷子往嘴里送,一旁围观的老人们大笑起来。“真好吃!”张大爷也笑着说。面对丰盛的午餐,老人们边吃边举杯。这时,陈文香手里拿着厚厚一沓红包,来到老人们中间。“大爷大娘们,过年好!我来给大家发红包了。”陈文香拿出红包分别递到每位老人手中,老人们有的把红包攥在手里,有的揣到兜里,还有的忍不住打开红包一看究竟,幸福、快乐的笑容洋溢在每位老人的脸上。

关键词:冀州区,敬老院,年味儿责任编辑:胡竞文